本科教学

首页>>本科教学>>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应用电子技术教育

发布时间:2015-05-27   浏览次数:0

一、专业介绍

1、专业简介

应用电子技术教育专业是根据近年来IT行业对应用电子技术人才的巨大需求而设置的。该专业隶属河北师范大学职业技术学院,1980年被省教育厅批准立项建设,同年开始招收本科生。

本专业具有较好的教学科研条件,教学基础设施齐全,建有完善的实验和实习场所,满足了实践教学的需要,专业图书与网络资源丰富,能够满足教师教学、科研和学生专业学习的需要。本专业按照教学改革必须适应科学技术的发展、必须适应社会对人才基本需求的原则,打破传统的人才培养模式,积极探索人才培养的新途径,促进学生知识、素质、能力的协调发展,尤其是针对目前就业形势严峻的现实,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加强对学生职业规划的引导和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不断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经过20多年的建设,本专业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实验室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积累了较好的专业建设经验。

应用电子技术教育专业职教师资队伍,师生比例应占到1:18以上,其中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教师的比例应达到50%以上。在职称结构上,副教授及副教授以上职称要占到专业教师比例的40%以上。本专业专职教师中“双师素质”教师占70%以上,形成一支在数量上能够满足专业办学规模的要求、在素质上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高尚的思想境界、具备现代教育理念、掌握现代教育技术、具备较强的教学、教研、科研能力的以中青年教师为主体的科学合理的专业教师队伍。

本专业坚持面向社会,开放办学,广泛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先后与多家公司成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连续参加5届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并获得优异成绩。20多年来我专业为河北、京津冀地区乃至全国输送了近千名高素质的应用电子技术教育人才,充实了中职转业教师队伍。

教学条件

应用电子技术教育专业正在开展网络教学应用开发,我专业已有多名教师正在通过微课和MOOC等先进的教学技术手段加强网络教学。学校的BB平台网络教学已成为教师们日常教学的必备工具,学生反映效果良好,我专业的网络教学开展正在逐步走向成熟。教学条件投入也正在逐年增加,专业实验实训条件丰富,目前有一个省级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一个校内实习基地和两个校外实习基地和11个专业实验实训场地。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系统、扎实的理论基础、较宽广的专业知识和实践动手能力的中等职业技术教育的“双师型”师资,以及社会生产、服务、管理第一线的“双证书”高级应用人才。使毕业生成为能在职业技术教育、电子信息技术产业以及相关领域从事电子信息类教学、开发、生产、维修与服务等方面工作的高级教学及应用性人才。

1、知识目标

(1)具有基本的科学文化素养,掌握本专业必需的文化基础知识,具有较好的外语能力。

(2)系统地掌握本专业领域必须的较宽的技术基础理论知识,包括电工电子、信息控制及计算机控制、单片机技术及数字音响技术等。

2、能力目标

(1)熟练掌握电子技术操作技能。毕业时通过国家职业技能鉴定,取得高级等级工证。

(2)具有操作和使用计算机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用计算机进行工程设计、系统仿真等,熟练的掌握教育基本理论和教材教法,能胜任职业学校教学工作。

三、主干课程

本专业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加强对学生职业规划的引导和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为目标,构建了由通识平台课、学科平台、专业必修课、专业限定选修课、专业任意选修课和综合素质课以及强化实践教学的课程体系。

1、专业主干课程

(1)重视职业素养的培养:职业教育学、教育学基础、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职业生涯与规划指导等课程;

(2)注重专业技术、基本能力培养: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单片机技术、电子测量技术、传感器与检测技术、电子设计与制作、ARM技术原理与应用、电子设计自动化等课程;

(3)重视专业教学能力的培养:现代教育技术应用技能实训、职业学校专业教学技能训练、专业教学法、语言与文字表达技能实训、职业教育学、教育学基础等课程

2、专业主要实践环节

包括毕业实习(在实训室模拟建电子模拟工厂,使学生真正理解产品从设计、工艺、调试、产品质量检验、测试的各个环节,把工厂实训变成可掌控,与真正工厂实训相结合,全面提升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考工实习(了解物联网技术,熟悉物联网搭建环境)、认识实习、电子产品实训、电子技术课程设计与PCB辅助设计等课程。

四、就业与深造

1、就业形势

信息化是当今世界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趋势,应用电子技术是信息技术的核心之一,是渗透性强、应用面广、发展非常迅速的高新技术,应用电子技术的发展状况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现代化水平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之一。近几年来,随着移动应用电子技术的不断发展,社会对应用电子技术人才的需求剧增都给应用电子技术教育专业的建设和发展带来了难得的机遇!高职高专学校对应用电子技术专业优秀教师的重视和需求也正在逐渐提高。教育部的“职教师资培养开发”项目,制定关于应用电子技术教育专业教师标准和教师培养标准,这一国家标准的制定乃至推行都将有力地推动我专业的发展。

2、就业方向

可从事高等院校、职业技术院校、中等教育学校等教育部门从事应用电子技术、电子信息工程方面的学科教学、科研、信息处理和管理工作,还可在电子产品设计与制造领域,到电子、电气公司或相关企业从事科学研究、科技开发以及集成、制造与推广等方面的工作。

3、深造方向

还可继续深造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教学(物理)、电子与通信工程、电路与系统、控制科学与工程等学科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