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首页>>本科教学>>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汽车服务工程

发布时间:2015-11-16   浏览次数:0

汽车服务工程专业介绍

一、专业介绍

【专业简介】

中国汽车工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建设,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2011年,我国汽车产销量双超1840万辆,再次刷新全球历史纪录。伴随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在欧美等国被誉为“黄金产业”的汽车服务业,在我国也正获得越来越重要的地位,成为各汽车厂家竞争的重要手段和获利的主要来源。随着国民经济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汽车保有量的急剧增加,社会对汽车服务工程人才的需求剧增。

河北师范大学是全国最早开办汽车服务工程专业的学校之一,汽车服务工程专业成立于2006年,属于工科类专业。该专业于2008年9月开始招生,以培养高等技术应用性人才为目的,以满足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为动力,培养能够在汽车技术服务、汽车营销服务、汽车金融保险服务、汽车相关产品规划等领域从事技术或管理工作的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汽车服务工程专业重视学生实际操作能力、管理能力和创新能力等综合能力的培养,突出对学生专业应用技术的培养,加大学生的就业指导力度,在校生实行了“双证书”教育,毕业生以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较强的综合能力,勤恳的工作态度,普遍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

汽车服务工程专业坚持面向社会,开放办学,广泛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先后与多家公司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达到了“双赢”。

汽车服务工程专业的建设发展,带动了河北省乃至全国服务工程专业等相关专业的共同发展,在河北省乃至国内同类院校汽车服务工程专业建设中起到了示范作用,为区域经济的发展做出较大的贡献。

【师资力量】

本专业在形成有近10年,通过不断引进高层次人才,师资队伍不断充实发展。本专业现有教师30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11人,高级实验师2人,讲师6人,实验师1人,助教2人。具有硕士以上学位25人,其中专业课的课程教师均为“双师型”教师。本专业坚持选派教师到国内重点高校学习深造或短期培训,积极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先后有6名教师到德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地进行交流学习,带回了职业教育改革的新理念、新方向。

【教学条件】

现有发动机拆装室、底盘拆装室、汽车电气设备拆装室、自动变速器拆装室、汽车教学一体化教室、汽车营销、保险理赔实训室、发动机检测诊断实训室、底盘检测诊断实训室、汽车电气设备检测诊断实训室、汽车仿真实验室等十个实验室和一个校内汽车实训车间(面积达1400多平方米)。

除具备完善的校内汽车专业实验室和校内实训基地外,还建立了一批长期稳定的校外实训基地,目前校外实训基地主要有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平安保险公司河北省分公司、庞大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河北众志达汽车贸易有限公司、石家庄锐源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石家庄盛源汽车贸易有限公司、裕华区龙润汽车修理厂等。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汽车服务理论基础,掌握现代信息技术和经营管理知识,熟悉相关法律法规,具备“懂技术、会经营、善服务”的基本素质和能力,能够在汽车技术服务、汽车营销服务、汽车金融保险服务、汽车相关产品规划等领域从事技术或管理工作的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三、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汽车服务技术、汽车市场营销、汽车金融保险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接受汽车检测诊断、汽车市场分析、汽车营销策划、汽车事故查勘和汽车相关产品规划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汽车技术服务、汽车营销服务、汽车金融保险服务和汽车相关产品企划等方面的基本技能。

毕业生应获得的知识和能力:

1. 具备较宽厚的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科学和工程技术基础;

2. 掌握汽车服务技术、汽车市场营销、汽车金融保险、产品规划等领域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

3. 掌握汽车检测诊断、汽车市场分析、汽车营销、车损查勘和产品规划的基本方法;

4. 具有从事汽车技术服务、汽车市场研究与营销策划、车损查勘、金融保险服务和汽车相关产品企划等工作的基本能力;

5. 具有较强的信息处理能力和外语应用能力;

6. 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能力和较强的创新意识。

7. 具备良好的团队意识、职业道德、敬业精神和身心素质。

四、主干课程

构建了由通识平台课、学科平台、专业必修课、专业选定选修课、专业开放选修课和综合素质课以及实践教学构成的课程体系。

1.本专业设置的主干课程

(1)强调基本理论和方法学习:包括高等数学。工程图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工程力学、工程材料及热加工、电工电子技术、几何量公差与测量技术、液压与气压传动等课程;

(2)注重专业技术、基本能力培养:包括汽车构造、汽车电器、发动机原理、汽车电子控制技术、汽车理论、汽车检测与诊断、汽车营销、汽车保险与理赔等课程;

(3)重视基本手段、方法运用:包括单片机及接口技术、计算机绘图、汽车网络技术等课程。

2.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包括金工实习,机械设计课程设计、认识实习、汽车驾驶实习、汽车服务技能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五、就业与深造

【就业形势】

京津冀一体化进程,北汽等汽车企业在河北建立基地也为汽车服务工程专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毕业生就业出口。河北省汽车产销量快速增长,河北省长城汽车、长安汽车等汽车制造企业市场份额正在逐步提升,河北省汽车专业尤其是汽车服务工程人才需求快速增长。

汽车服务工程专业打破传统的人才培养模式,积极探索人才培养的新途径,促进学生知识、素质、能力的协调发展。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加强对学生职业规划的引导和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不断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能够在汽车技术服务、汽车营销服务、汽车金融保险服务、汽车相关产品规划等领域从事技术或管理工作。

【就业方向】

在多年的办学过程中,汽车服务工程专业逐渐形成了自己鲜明的办学特色。学生毕业后,可以在汽车设计行业、生产制造企业、汽车技术服务、汽车营销服务、汽车金融保险服务、汽车相关产品规划等领域从事技术或管理工作。

【深造方向】

攻读交通运输工程、车辆工程、动力机械及工程、机械工程等方向的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