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首页>>学生天地>>通知通告 通知通告

关于举行第六十二期团课培训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3-20   浏览次数:0

各基层团委、团总支:

为贯彻落实团中央《关于在学校战线推进开展“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的通知》,第六十二期团课培训将以“一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为主题,深入开展团员教育活动,积极构建学习型基层团组织,现将培训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制定培训方案

结合团中央《学校战线推进开展“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实施方案》要求,此次培训包括理论专题学习、主题教育活动和线上自主学习三种方式共计八个专题,要求各培训团队的培训方案必须完成全部八个专题的规定内容:

理论专题学习

组织团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关于青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重要论述。

专题一: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必学篇目: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2009级本科团支部全体同学的回信、给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的回信、给河北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代表的回信、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的讲话、与中国科技大学师生代表交流座谈时的讲话等关于高校和共青团工作的重要论述。

专题二: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主动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显著成果。通过专家讲座、视频学习等形式组织团员集中解读和学习十八大后我党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有助于团员青年牢固树立对党的科学理论的信仰、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国梦”的信念、增强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增进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信赖。

参考资料:

1.央广网《习近平治国理政“100句话”》专栏,全方位梳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理论表述及形势论断,对习近平主席的讲话精神进行深度解读。

2.人民日报微纪录片《改变——习近平治国理政这四年》

专题三:“纵览五年变化、增强四个自信、喜迎十九大召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在团课中组织团员集中学习党史国情,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主题教育活动

专题四:团员意识教育活动

以“学团章,知团史,明团情”为主题,开展团章团史学习、重温入团誓词、团歌新传唱等团员意识教育活动,坚持用科学理论构筑广大团员的精神支柱,切实增强政治意识;明确团员的各项义务,提高团员对团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切实增强组织意识;引导团员在学习和工作中自觉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切实增强模范意识。

专题五:“不忘初心跟党走”网络主题活动

在校团委官方微博“河北师大共青团”上开设#不忘初心跟党走#等微博话题,分享团课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纵览五年变化、增强四个自信”的心得体会。

专题六:主题升旗仪式

组织团课学员参加培训期间坚持参加每周主题升旗仪式,实现以校园主题仪式教育引导团员青年关注国旗文化、弘扬爱国精神、传播校园青春正能量。

专题七:志愿服务活动

以我校“弘扬雷锋精神,引领青年风尚”为主题的学雷锋活动月为契机,组织团课学员集中开展一次志愿服务行动,要求主题明确、全员参加,有收获、有效果、有影响,形成“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良好氛围。

专题八:主题征文活动

以“我的青春我的梦——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为主题,在全体学员中开展征文活动作为团课培训结业作业,并推荐优秀征文在全校团属新媒体平台刊发。

线上自主学习

在“河北师大青年”微信平台开设“团课每日一练”,组织全体学员从3月27日至4月3日每天晚8点登录微信平台进行练习答题,共计8次练习,不能按时全部完成线上学习作业的学员不准予参加最后的结业考试。

二、组建培训团队

为集中优势资源,形成培训合力,同时控制规模,保证培训效果,本期团课培训分为10个团队,由不同学院的培训学员组成。团队统一培训方案、授课教师、成绩考核。具体团队如下:

团队名称

参与学院

团队一

软件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

团队二

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体育学院

团队三

生命科学学院、文学院

团队四

教育学院、外国语学院

团队五

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音乐学院

团队六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信息技术学院

团队七

历史文化学院、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团队八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新闻传播学院

团队九

职技中燃工学院、商学院

团队十

马克思主义学院、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旅游系

说明:

①排在第一位的学院为牵头学院;

②牵头学院的团委书记负责培训方案的制定,与其他学院商讨相关培训事宜,具体组织培训。


三、合理安排师资

各团队按照团课培训各专题内容,认真安排培训师资,可在全校范围内聘请理论专业教师、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人员等,但各基层团委书记必须在团课培训教材提供的统一参考资料基础上,针对各培训团队学生特点认真备课,选取理论学习中的某一专题亲自讲授团课。

四、注重培训效果

团课培训时间定为3月21日——4月5日,4月6日下午4点30分进行统一结业考试。

培训可以采取教师讲授、小组合作、视频学习、线上讨论等多样化形式,鼓励采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激发学生团课培训的兴趣,保证团课培训实效。

3.各培训团队认真做好考勤工作,并督促学员撰写结业心得,按时进行线上自主学习练习。

4.为保证团课培训效果,各团队于2017年3月23日之前将培训方案(附件1)和参培人员汇总名单(附件2)电子版发送至组织部邮箱twzzb89873@163.com,纸质版盖章送组织部办公室(师生活动中心三楼B301)。校团委将根据各团队上报的培训方案对团队培训过程进行实时监督。



                                    校团委

2017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