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首页>>学生天地>>社会实践 社会实践

职业技术学院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5-09-08   浏览次数:0

2015年暑期,职业技术学院团委认真按照《关于2015年暑假社会实践活动的安排意见》和校团委的具体部署,结合学院培养目标和专业特点,组建了1支重点队、44支集中队、12支同乡队,赴全国各地开展了“践行‘八字真经’ 投身‘四个全面’”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520名同学奔赴祖国各地,在实践中谨承“勤学格物、修德诚意、明辨自持、笃实行久”的主旨,汲取实践真知,迸发创造激情,提高自身能力,圆满完成实践任务。

活动结束后,共撰写上交学院工作总结1篇、实践团队实践总结52篇、个人实践总结24篇、团队调研报告44篇、个人调研报告24篇、活动中共发布微博403条。

《石家庄日报》8月20日、《石家庄日报》9月1日、石家庄新闻网分别报道了职业技术学院社会实践的事迹,并刊登了大幅照片。

一、明确主旨目标,落实任务分配

学院团委紧密结合学院的专业特点,明确了“践行‘八字真经’投身‘四个全面’”的指导思想,制定了《职业技术学院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安排》,明确了具体要求,其中规定:要发挥学生骨干的模范带头作用,所有2013、2014级的党员、积极分子、团干部必须组建或参加一支集中队或同乡队,并将实践成效作为学生入党、转正、评优的重要参考。广大同学积极报名,在短短一周时间里,组建了56支实践队。

为使社会实践活动卓有成效地开展,学院团委书记李萌在放假前召开了关于“认真落实实践,提高学子能力”为主题的会议,她带领学生骨干们学习了2015年社会实践的主题与思路;强调了社会实践对学生发展的重要性;明确了实践任务的要求与分配,为全面落实学院2015年社会实践工作做好了完善准备。她要求同学们在实践中克服形式主义,做好规划,认真准备,加强与实践地的沟通与协调,力争在活动中与实践单位达到合作共赢。

二、修德创新两手抓,运筹帷幄成效佳

整个暑假期间,学院团委书记和3名学生信息员一直坚守岗位,时刻关注各团队实践活动的开展情况,通过电话、邮件、QQ群、微博、微信等与同学们进行交流,了解进程、解决难题,有力地促进了实践活动的开展。

1、重点团队进农村,义务维修惠群众

学院积极响应河北省“善行河北?立德树人”、“中国梦?学子行”的号召,组建了由电子、机械类7名同学组成的赴望都县红色火种志愿服务实践队。由学院团委书记李萌和辅导员徐胜带队,于7月28日奔赴保定市望都县贾村镇西新村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西新村有贫困人口1669人,占全村人口的57%,坏旧家电在村民家中数不胜数。实践队准备了大量的电器元件,以西新村小学为实践地点,为村民义务维修家用电器。听到村委会的广播后,村民们纷纷将家中坏了的电扇、电磁炉、电饭煲等家电送到了实践队员手中。实践队员们充分利用自己电子、机械专业的工科知识,不顾烈日炎炎、蚊虫叮咬,熟练检查电路,认真维修电器。

河北师大驻西新村扶贫工作队的李彦牛等三位老师在村党支部书记苏志辉的陪同下,到场看望实践队员,肯定了他们利用专业特长,服务基层群众的做法,鼓励他们在社会实践中提高专业技能,在艰苦环境中培养优良品德。

实践队为西新村村民修理好电扇、电磁炉、电饭煲、电壶、收音机、豆浆机、手电、插排、音箱等电器共116件。村民们难掩喜悦之情,称赞队员们技术水平高,工作态度好,为村民解决了大难题。同学们在社会实践中,既服务了基层群众,又提高了专业技能,实现了能力与素质的提高。

2、参观航空航天科技展,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8月29日,学院19名同学来到位于西兆通的乐城爱国主义航空航天科技展参观,度过了一个有教育意义又十分有趣的周末。一下车,展区广场上的大明星“P-40C”驱逐机模型和“CJ-6”基础教练机模型周围被同学们所围绕。“这就是当年让日军闻风丧胆的飞虎队驱逐机模型。”听着讲解员的讲解,同学们纷纷站在模型机前有模有样地敬起军礼。

同学们站在现场展示的中国探月工程模型前久久不能移步。神舟十号+天宫组合模型、嫦娥三号探测器模型、北斗导航组网模型、长征系列火箭模型、“飞天”舱外航天服都让大家意犹未尽,他们表示,今天有幸接触到这么多的高科技航天设备和模型,内心非常震撼。通过展览,同学们了解到祖国航天实力正大踏步前进,感到非常自豪。

3、就业见习进企业,开阔视野学技能

同学们结合工科院校的专业特点,组建了若干支就业见习实践队,他们走进企业、参加生产,积累了宝贵的工作经验,在实践中增长了见识,提高了技能,深化了对专业知识的理解,为后续专业课的学习、毕业设计打下了基础。

赴三河市就业见习社会实践队一行6人在三河市祥达金属加工厂进行为期一周的实习。在电焊车间,他们了解了电焊机的组成与焊条的构成,学会了选用焊条的种类和如何操作电焊机。在打磨车间,他们承担了清除铸造毛胚件表面、打磨抛丸后的阀体内表面的任务。

赴衡水市弘盛钢木制造有限公司就业见习实践队的6名同学,在工作中学习了打砂除锈,加工程序,大型冲压机、折弯机的使用,插销加工,喷塑粉打扫。

赴石家庄市永泰机械制造厂实习见习社会实践队的7名同学在永泰机械制造厂认真观察各类机床的工作过程、学习了流程性生产线的基本结构。

赴元氏县就业见习实践队在元氏县大华塑料厂学习了零件装箱带包等基础内容。这些小小的工作,锻炼了队员的耐心,磨练了意志。

赴河北石家庄市全力仪器有限公司实践队在7天的时间里了解了YRT-3药物熔点仪、瑞士梅特勒-托利多SG9溶氧仪、真空泵的作用与原理,学习了设备的操作与使用。

4、深入大众展调研,宣传知识扬新帆

同学们开展了深入农村的调研。通过实践,同学们既对调研主题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又提高了受访群众的知识水平,同时开发了自身的创造力,对主题指向的严峻问题提出了独到的见解。

赴张家口市永丰堡村基层服务实践队的同学们在永丰堡村展开了针对乡村环境卫生治理的调查。内容涉及农村生活垃圾污染、工农业污染、河流污染。实践队在过程中宣传环保主张,向村民们宣传了环保意识,介绍了环保方法。

“跆拳道教学互助”社会实践队在河北新趋势武术跆拳道俱乐部开展了为期10天的调研与学习活动。队员们借助自身跆拳道优势,在场馆内,进行了助教工作。队员们通过实践认识到教学的不易,也对跆拳道这项运动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锻炼了从师技能和无私奉献精神。

赴石家庄市法律调研实践队展开了关于法律意识的调查,实践队在调研中,发现了人们获取法律知识的途径稀缺、群众对于法律援助有误解等问题。队员们通过广播、发放法律知识资料等形式普及了法律常识,希望更多的人能够用法律的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5、走访各地寻旧城,深入调研树新风

走访旧址,寻访校友实践队开展了“走访旧址温旧梦,寻访校友感真情”主题实践,他们寻访了4名校友和2名教职工,通过交流,队员们不仅更加深入的了解了师大的历史,明白了要珍惜大学时光,更从校友身上学到了懂得了做事一定要有计划、要学会处理自己的人际关系、做事要有韧性要坚持不懈等道理。

赴山西义务支教社会实践队前往歇马关村希望小学义务支教,查看当地庄稼生长,参观了农家书屋和村民活动室。农村的点点滴滴让队员们深刻的了解到了孩子学习的艰苦,坚定了同学们刻苦努力,拼搏进取的信念。

赴西柏坡社会实践队的同学们在西柏坡展开了红色之旅,了解了任弼时、刘少奇、毛泽东、周恩来、朱德五大书记的先进事迹,队员们纷纷表示要学习抗日英雄和革命先烈顽强拼搏,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

三、深化成果指不足,认真指导促提高

同学们通过社会实践,加深了对红色精神、民生民情的了解,体会到革命先驱的艰辛和伟大,提高了学习专业知识和技能信心,激发了个人创新能力,磨练了意志,提高了团队协作能力。

通过社会实践也反映出了许多不足:一些同学在活动中缺乏吃苦精神,怕脏、怕累;个别同学之间不够团结,缺乏协作精神;上交的调研报告与新闻稿的形式不当,更有极个别团队流于形式、活动不深入等。针对以上问题,学院团委通过QQ群、邮箱、电话等一一纠正、指导,并在开学后拟举办社会实践总结讲评会,总结经验,查找不足,为今后的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