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

首页>>国家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培训动态 培训动态

2015 年全国中职学校“计算机”专业一期班骨干教师培训工作简报(第二期)

发布时间:2015-11-13   浏览次数:0

河 北 师 范 大 学


中等职业学校专业骨干教师2015年度国家级培训

计算机应用专业工作简报

第2期

2015计算机国培班                                2015年  11 月 4 日

【本期要目】

●卷首语

●破冰感悟:相聚师大快乐之旅,扬启教育教学之帆

●专业研修:教学体会---做中学,做中教

●心情札记:在路上

●精神感悟:红色之旅---西柏坡之行

●结束语


卷首语

计算机专业学员  许丽丽  (山西省祁县职业高级中学)

金秋十月,秋高气爽,我们来到河北师范大学,我们欢聚一堂,语言没有阻隔,知识没有地域,年龄没有代沟。大家众志成城、团结一心,共同走在培训的道路上,如淌在专家深邃的思想上,激烈的碰撞并交织在教学的罗马大道上,细刻着智慧与能力。学习只有起点,没有尽头。让我们抖擞精神,整装待发,去迎接明天的挑战。

相信付出就有收获,努力就能成功!

 加油,2015国培河北师范大学计算机应用一期班的学员们!

 相聚师大快乐之旅,扬启教育教学之帆

计算机专业学员  陈加慧  (甘肃省张掖市职业教育中心)

  怀着一颗崇敬的心来到向往已久的河北师范大学,步入整洁美观的校园,10月12日,随着隆重而热烈的开班仪式的召开,国培计划(2015)——全国中职校骨干教师培训工程第一期班正式拉开了帷幕。

  为了增进彼此的了解,六个小组同时开展破冰活动-----设计一架飞机。学员们介绍自我后,为组名、组训、组徽、小组展牌的设计建言献策,领导专家们指点迷津。在组员们即兴的讨论中,思绪打开了,思路清晰了,智慧而富创意的火花迸射开来了,活动在欢笑声中结束,我要把最佳创意奖颁给梦桃香雨组,最佳美术奖颁给磊之梦组,最佳协作奖颁给扬帆组。

  通过这次破冰活动,我们来自全国各地30名老师,从素不相识到相识,从陌生到熟悉,体会到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快乐;人人动口,人人动手,体验到参与实践的乐趣;命组名、绘组徽、贴图片,大胆的创作,体会了成长的愉悦。



  相聚河北师大,感谢国培搭建的交流的平台,感悟的空间,友谊的桥梁,展示的舞台。快乐的破冰之旅,融化了学员间心灵之冰,增进了湖北各兄弟学校之间的了解,相信在不久的未来,通过学习培训,提升完善,在河北师大新的教学理念的引领下,横阻在教育岗位之冰一定会融化。愿我们扬启教育教学智慧新理念、新模式之帆,乘风破浪,直济沧海!

教学体会---做中学,做中教

计算机专业学员  何益军  (淮安市高级职业技术学校)

深秋和冬季的石家庄,雾霾。美丽崭新的河北师大新校区的校园里留下我们计算机专业国培老师匆匆求学的足迹。为期两个半月的国培学习,将满足强烈的学习愿望和奢望。非常感谢领导和同仁,给了我这次学习的机会。虽然还没有体会到河北师范大学怀天下,求真知的精髓,却亲眼目睹了河北师大学子的行胜于言,感悟到河北师大百年学府的历史感和文化感。

每一位河北师大教授的精彩专家讲座,每一堂内容丰满的专业知识授课,每一次工学结合的企业实践。激发了我的学习兴趣,采用恰当的教学方法,应用现代化教学手段,热爱学生、为人师表,怎样做一名好老师等问题,激情四射地和我们做分享、交流。每一位老师的人格魅力与严谨的求学态度,深深感染了我,让我体会到教学的创新、思维的突破很重要,思维的突破与创新不是奇迹,是足迹!这让我好好地思考了自己在教学生涯中,每堂课的足迹里是不是有突破和创新?是不是让我的学生体验到幸福和快乐?

在以后的教学生活中,我将一如既往遵循“做中学,做中教”的原则,一直保持着学习和进步的心态,积极将这两个多月的学习成果应用到实践教学中,为学生们开阔眼界。马丽梅老师的《计算机office高级应用课程》一定会用到我的计算机基础课堂上;韩冬梅老师的《Html设计与制作课程》、付冬老师的《JSP程序设计》、潘世英老师的《.net程序设计》为自己的教学改革、网络课程以及当今最流行的微课的开发提供了技术支持;郭永宏老师的《路由与交换》课程为组建局域网以及网络维修维护提供了硬件支持;而侯炎飞老师的《Photoshop图形图像处理》更是给我们提供了美化课程设计的利器。通过在河北师大华恒信公司的企业实践经验,使学生更快融入到企业,做出从学生到员工角色的尽快转变。最后两周,更是给我们安排了《MAYA虚拟现实设计》课程,学习了新的软件,并开阔了我们的教学思路。

我也会一如既往的保持一颗学习的心态,不断挖掘自己的潜力,学习更新的知识技能,争取与时俱进,给学生最新的知识技能,不落后于时代,不做教死书的教师。有人曾说过:读书多了,容颜改变。许多时候,自己可能以为许多看过的书籍都成过眼烟云,不复记忆,其实它们仍是潜在气质里、在谈吐上、在胸襟的无涯,当然也可能显露在生活和工作中。我将继续积极参加教育局等举办的相关培训,不断提高自己。不断向周围的同事、外校优秀教师、专家学习,争取机会走出学校,参加更高层级的培训与脱产学习,争取有更大的提高!    

此次河北师大之行,让自己思考的许多,深深体会到终身学习的意义和价值,走出去开拓视野,突破思维!勇于开拓和创新,多读书,善于学习,能行走在智慧和自信上是最美的,将所学的回馈于社会和工作中是感恩、是最善良的!

   

计算机专业学员  李淑娟  (河北省平山县职业教育中心)

此时,北方虽然已是冰天雪地、寒风刺骨,但是“国培”远程研修仍是暖潮涌动,千帆竞发。

无论我们来自哪一块热土,无论我们在哪个学校,无论我们居于何种职位,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称谓:教师。我们曾像一块待凿的玉石在众多老师温热的手中慢慢传递,学生生活里的快乐、沮丧、激动、困惑、顿悟与迷茫同时打磨出我们的锋芒。如今,我们又回到学校,回到课堂,开始了我们的教师生涯,成为一位打造玉石的工匠。

从那一刻起,我们无可回避地不断叩问:“教师对每一位学生意味着什么?教育对每一个生命意味着什么?对社会意味着什么?”我们是否还记得在学生时代成长的喜悦与创伤,我们曾告诉自己希望创造一种什么样的教育?希望做一个什么样的老师?

  生活在一个多元化、科技飞速发展的开放时代,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是是幸运的。对于一个教师来说,生活在一个致力于从完整的人的成长、人的幸福的角度来反思教育、改革教育的时代,是令人激动的。我们有了一个改革的机会,努力使孩子们在生命里拥有一段更为快乐的、充满好奇与发现的受教育的时光;当我们作为一个改革参与者拥有了权力的时候,审慎又是必须与激动相伴而行,甚至必须用之以检视改革的热情与行为的。参与者之间的观点碰撞正是这种审慎发挥作用的最佳方式。我们不回避观点的碰撞,我们相信我们将碰撞出基本的价值认同,并以碰撞出的星星之火贻人以希望,从而在自己的教育生涯里开放自己的创造力。

作为教师,我们在素质教育与课程改革中的位置在哪里呢?

我听到你在追问,我看到你在繁杂的生活中挤出时间勤孜阅读,我读到你在博客上建造的精神家园,和你在课堂上不断将新思考变为新行为的尝试,我看到你在远程研修的平台激烈地争辩与碰撞,我感受到你因为这些改进而心生欢喜:你累!却快乐着!

今天,河北师范大学全国中职骨干教师计算机应用一班第五组的简报诞生了,它将成为我们共同记录“思”与“行”的一片园地。在这里,我们希望能让老师们体会到彼此的学识所长,生活感悟,共同分享时光长河中这样一段短暂而璀璨的光阴。

为什么我们的眼里常含着泪水?因为我们对这个职业爱得深沉……

变革,发生在我们每一天的行为中。

也许,我们存在的意义就是:在路上?

红色之旅---西柏坡之行

计算机专业学员  蒋红梅  (江苏省无锡交通高等职业技术学校)

10月22日,我们30名学员怀着无限的崇敬和向往,奔赴革命圣地西柏坡,去寻觅革命先辈的足迹,了解共和国建立的历史背景,接受革命传统的再教育。走进西柏坡,就走进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也就是走进一部辉煌、厚重的历史!

对于像我们这样的80后来说,对西柏坡的了解更多的来源于教科书,并没有太多切身体会。大家都很想通过此次活动,揭开她的神秘。当我们看着那一件件伟人们的手稿、先烈的遗物,读着那令人心潮澎湃的文字,倾听着解说声情并茂的解释点评时,我们的内心被强烈地震撼了。西柏坡位于太行山东麓,是滹沱河北岸柏坡岭下一个极为普通的小山村。这个不起眼的村落,在那叱咤风云、瞬息变迁的战争岁月,一下成为全国和世界瞩目的地方。在那之前,经历了千年的风霜雪雨,太行山下的这个小村庄始终在默默无闻中沿袭着农耕的纯朴生活。是一场暴风骤雨式的中国革命,使这片沉寂的土地卷起了滚滚热浪,掀起了巨大的时代波澜,演出了威武雄壮的历史“大剧”:上世纪的40年代末,党中央、毛主席转移于此并在这里召开了历时两个月的全国土地会议,制定了《中国土地法大纲》,宣告彻底废除封建半封建性的土地剥削制度,实现中国人民梦寐以求的耕者有其田;还组织指挥了震惊中外的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从此决定了中国的命运;并召开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中共七届二中全会,设计了建立新中国的蓝图和构架。    

中共中央在西柏坡的伟大实践,在我党历史上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它所蕴含的思想和精神,对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具有重要意义。西柏坡精神是我党在中国革命的长期斗争中形成的创业精神,是我党始终坚持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本色,是我党历史责任感和庄严使命感的生动体现,是我党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的集中体现。尽管党中央驻守于西柏坡的时间不长,刘少奇、朱德率领中共中央工作委员会落户在这里前后不到两年,毛泽东转战于此也只有短暂的10个月。我们在这里看到的,也只是一些泥砖垒砌的平房,简陋得近乎“原始”的家什,清贫而节俭的生活,但中国共产党人在这个偏僻的农村却做出了惊天动地的伟业,雕刻在中国历史年轮上的则是闪烁着时代光芒的深刻痕迹。更可贵的,是人们在这里还可以从留存的文字和资料中听到一些巨人曾经发出过的声音,就像先辈们谆谆的历史叮咛,始终萦绕于耳,久久难以磨灭。在这片故居平房的背后,有幢稍高并大许多的敞屋,原是当年中央机关的大伙房,这就是七届二中全会会址。在这个也是极其简陋的环境中,却揭开了中华民族历史上的伟大一页。毛泽东用他那巨人般的声音及时地告诫全党,资产阶级的“糖衣炮弹”将成为袭击我们党和革命队伍的主要危险。他形象地比喻,夺取全国胜利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预言式地昭示人们:建立新中国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如今传遍大江南北,警示着六千多万中国共产党人的“两个务必”,就是在这里响亮地发出的。“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这些含意隽永、铿锵有力的预示和嘱托,就像茫茫大海中一座闪烁着巨光的灯塔,一下照亮了新的历史航程。    

我们在这里看到了,处在历史转折关头,谨慎的领袖们敏锐意识到健康的党内生活,将是永远保持党组织战斗力和革命事业兴旺的“孵化器”。就在七届二中全会上,经毛泽东倡议,全会作出了称之为“六曰”的规定:“一曰不做寿;二曰不送礼;三曰少敬酒;四曰少拍掌;五曰不以人名作地名;六曰不要把中国同志同马恩列斯并列”。这在送礼泛滥、敬酒成风的今天,这些看似平易却饱含深情的历史叮咛,再次显示出了它的深邃和凝重!  

今天,我们宣传和弘扬“西柏坡精神”,就必须坚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在当今思想文化、价值取向、道德标准多元、多样、多变的格局下,我们在思想文化领域的主导价值观、荣辱观的标准不能变,必须成为社会主旋律。作为青年同志,我们更应该牢记“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这一古训,自觉弘扬真善美、摒弃假恶丑,真正做到人人知荣而为之、个个知耻而不为,使“八荣八耻”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为规范,真正使构建和谐社会从自身做起。  

作为西柏坡精神的灵魂——“两个务必”,它是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中倡导和培育起来的优良传统,是克敌制胜和建设社会主义的重要法宝,也是我们立足本职岗位,不断争先创优的精神支柱。“两个务必”既是历史的,又是具体的,是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发展的,在不同时代,它的内涵和侧重点是不同的。在革命战争年代,它表现为不屈不挠,与敌人进行武装斗争的流血牺牲精神;在建设时期,它表现为自力更生、勤俭建国的精神;在改革时期,它表现为艰苦创业的拼搏精神。现阶段尤其在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关键时刻,它更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和丰富的时代内涵。对我们来说,我们要寻觅先辈足迹、发扬优良作风。


结束语

计算机专业学员   河北省晋州市职教中心  冯立妙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参与国培,我们是幸福的。我们必将乘风破浪,出色完成2015国培之旅。现在,国培学习成了我们生活的一部分,我们每天都会如约走进这里聆听、欣赏、反思,充实着、快乐着、成长着。  

老师们,心系国培,任重而道远。让我们向着更高的目标随国培前行,去享受国培的幸福与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