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

首页>>国家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培训动态 培训动态

2015 年全国中职学校“学前教育”专业骨干教师培训工作简报(第三期)

发布时间:2015-12-08   浏览次数:0

河 北 师 范 大 学


中等职业学校专业骨干教师2015年度国家级培训

学前教育专业工作简报

2015学前教育国培班                                 2015年11月23日

【本期要目】

   培训感言:让我们怀着对教师职业的热爱携手前行          

        国培学习的心得体会

●专业研修:加强职业道德修养,践行教书育人使命

让我们怀着对教师职业的热爱携手前行

学前教育专业  高延宏 鞍山广播电视学校

  国培学习已经过了一半的时间,感觉收获非常大,特别是这一周听了蔡辰梅老师的课《怎样培养优秀幼儿教师》和《阅读与教师专业成长》,我们所有学员更是被深深打动。她朴实无华的外表下却有着丰满而感性的内心,她的课让我们如沐春风,震撼心灵,我的心里感慨万千,在这里把几点体会与大家分享。

一、机会难得,学习气氛浓厚

通过一个月的共同学习我深深体会到,参加这次培训的老师们都无比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了由教育工作者到学生的角色转换,每个人都专心致志、全神贯注,认真地聆听和记录,及时完成作业,如饥似渴地接受着新鲜的理念。很多老师克服了非常大的困难坚持而且认真学习,像李璇老师就是扔下了双胞胎女儿,因为大家都觉得机会是如此难得,班里学习气氛十分浓厚,仿佛回到了学生时代。

二、异彩纷呈,讲座全面系统

给我们授课的各位专家、教授的讲座就是一顿丰盛的大餐,精美地呈现在我们的面前,真是深深地感悟到那句话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各位老师毫无保留的把自己在学习和工作中的成果、知识经验拿出来与大家分享,深入浅出,可谓是异彩纷呈。而班主任邓老师细致入微的关爱也把我们所有人的心紧紧连在一起很快就融为一个温暖的大家庭。

三、学无止境,更新学习观念

听专家、教授们滔滔不绝、挥洒自如的讲座,心中十分佩服他们的口才,佩服他们的自信,佩服他们的敏锐,佩服他们知识的渊博。想想如此才气从何而来?所有人都是走着同一条道,那就是不断的读书学习,关注专业知识,关注国家大事,日复一日,永无止境。蔡辰梅老师的《假如先生不读书》深深地震撼着我们的心,她用生动的语言向我们阐释教师为什么要读书,告诉我们盲目的忙碌,是一种逼近死亡的生存;告诉我们要把三尺讲台当作圣坛做不跪着教书的教师;告诉我们获得丰富的知识,就等于拥有享受专业幸福的资本,只有拥有深邃的思想,才能成为真正的灵魂工程师……我们深深体会到“先生”真的不能不读书,学习就是这样,要让读书学习像吃饭睡觉一样,成为我们必不可少的生活方式。我想,我们虽然不是教育教学的专家,但我们可以从现在起就行动起来,像这些专家学者一样投入到读书学习的活动中去,让读书学习也成为我生命活动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培训学习还有一个月就要结束了,但我们深知有更重的学习和工作任务在后面。思想在我们的头脑中,工作在我们的手中,坐而言,不如起而行!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让我们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为做一名优秀的教育工作者努力学习,为培养出更多创新人才努力工作!既然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就要怀着一颗为孩子无私奉献的心,带着对孩子全部的爱走上岗位,用自己的努力、勤奋来证明自己的价值,成为一名真正的先生!

那么,就让我们一同怀着对教师职业的热爱携手前行!


加强职业道德修养 践行教书育人使命

学前教育专业   王旭

辽宁省葫芦岛市第一中等职业技术专业学校

我有幸参加了全国骨干教师学前培训。通过培训,我对教师这个职业的内涵有了新的理解,对我日后的教育工作有着深远的意义。

在培训期间,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关于《教师职业道德》的学习。谈到职业道德,其实每一项职业都要求具备一定的职业道德。但是对于教师这个职业而言,更显得尤为重要,且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因为作为一名教师,一言一行都是学生眼中的榜样和标准。教师在学生心目中的地位是崇高的,在某种年龄阶段,教师形象之高大甚至超过他们的父母。所以,教师的言行直接影响和关系到学生未来的品德发展。教师必须具备高尚的职业道德,这一点非常重要。教师最重要的职责就是教书育人。教师应无私地奉献自己的知识,传授先进的文化。教师在知识传递的过程中,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引导学生举一反三,学会学习,懂得思考,这是教育的艺术;同时,教师要有爱心,诲人不倦,爱岗敬业,终身学习,这是教师的职责。

一个多月的培训学习,令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可以说这是我在十几年来的教学生涯中,一次难忘的学习交流。我想,作为教师,不仅是一个学者,她更应该是一个研究者。在教学育人的过程中,我们教师必须以局内人的身份进入生活本身,入乎其内,根据教学现场当时的内在真实,来展示教学的真实面貌。

经过培训学习,我更坚定了自己教书育人的思想,要逐步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去做,完善自己。

  一、要热爱自己的工作

 做一天蜡烛,就要发一天光;做一只春蚕,就要吐一寸丝。这是我的教育观和思想观。我不会有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逍遥懈怠思想,有的就是一种教师的使命感。因为我深深地懂得:教师的工作是神圣的,也是艰苦的,教书育人需要感悟、时间、精力乃至全部心血的付出。这种付出是需要以强烈的使命感为基础的,是要以强烈的责任心做代价的。一个热爱教育事业的人,是要甘于辛劳,甘于付出,,甘于无怨,这是师德的首要条件。

 二、要热爱自己的学生

  教师必须关爱学生,尊重学生的人格,促进他们全面健康地发            展。这种热爱,首先应该是温暖的,教育是充满情感和爱的事业。作为教师,应该多与学生进行情感上的交流,做学生的知心朋友;这种爱也需要教师对学生倾注相当的热情,对他们给予各方面的关注,从心灵上、思想上、身体上、学习上去关心、热爱、帮助,把教学中存在的师生的的关系,变成我们的关系。“爱”使教师与学生在相互依存中取得心灵的沟通,共同分享成功的喜悦,分担挫折的烦恼。

  通过培训,我懂得了怎样去爱学生。是一门艺术,能爱是一个层面,善爱则是另一个层面。作为教师,今后我要努力做到能爱、善爱,去关爱学生成长过程中的每一个微小的闪光点。要爱他们具有极大的可塑性,要爱他们在教育过程中的主体能动性,要爱他们成长过程中孕育出来的一串串的成果。要以爱动其心,以严导其行;爱要以理解尊重,信任为基础;要一视同仁,持之以恒;要面向所有学生。

 三、要鼓励自己学无止境

   我要在新学年里,不断学习他人的新经验,坚持终身学习,使自己具有一桶源源不断的活水。不断强化自育意识,勤学苦练,做到“问道在先,术业有专攻”。

 以上是我的培训所感。我会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时时处处以师德标准规范自己,将爱心洒向学生,把知识传授给他们,让学生真正做到德、智、体全面发展,成为优秀的人民教师。


国培学习心得体会

学前教育专业  李夏  江西赣州工业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本人有幸参加“中等职业学校专业骨干教师国家级培训”。重新回到校园学习,是一种全新的生活和体验,与以往每天周而复始的繁琐的工作相比,突然有一种别样的感觉,每天有规律地学习、生活,洗去了我身上的浮躁,让我回归本真,静心学习,潜心研修。

  学习期间,让我感受最深的是国家对学前教育的前所未有的重视,基于此,我才能有幸成为“国培计划”的直接受益者,通过学习,我深深地感受到学前教育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我深深地感受到自己肩负的压力和使命,国家对我们的大力培养,是让我们通过专家引领和自主研修,达到自我成长,并学以致用,成为学前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开拓者、成为幼儿教师发展的引领者、成为教学和科研的示范者。面对这样的使命,我不敢有丝毫的懈怠,抓紧每一分钟的时间,努力地学习和思考。培训学习,让我重新接受了一次系统的理论学习和专业提升的机会,我觉得自己的收获是沉甸甸的。

  培训期间,河北师大的领导精心设计了丰富的学习内容,我聆听了许多专家对学前教育前景以及如何培养幼儿教师的专业成长的解读和分析,使我对幼教工作进一步认识和了解。特别是让我对幼儿园主题及背景下的区域活动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理解,让我对自己原有的幼儿教育课程的理解重新定位:幼儿园的课程不光包含集体、分组的教学活动、区域活动和游戏活动,幼儿在园的一日生活也是幼儿园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还有许许多多让我受益良多的东西,专家们精湛的理论知识,先进的理念和独特的设计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情感的熏陶和思想的洗礼中努力实现着培训学习与工作实践的有效对接,将专家经验和自身所学有机结合,丰富了自己的专业知识,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

  作为一名幼儿教师的教育者,我将会把这次培训的所想、所得、所思融入今后的工作中,这既是学用结合的要求,也是自己肩负的责任。自己唯有进一步修心—修行—修能,才能真正做一名学以致用的实践者、先进幼教理论的传播者、教师专业成长的引领者。

  感谢这难得的培训,感谢培训专家的付出,使自己受益匪浅,启迪良多,这是自己在学前教育的知识储备上的又一次空中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