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

首页>>国家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培训动态 培训动态

2015 年全国中职学校“计算机”专业一期班骨干教师培训工作简报(第三期)

发布时间:2015-12-08   浏览次数:0

河 北 师 范 大 学


中等职业学校专业骨干教师2015年度国家级培训

计算机应用专业

工作简报

第3期

2015计算机应用国培班                            2015年 11月11日

【本期要目】

●培训感言:国培心得体会

          骨干教师培训有感

●研修所获:计算机实训心得体会

计算机学习心得体会

计算机应用学员   李致航 (长春市二中专)  

随着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并迅速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计算机日益成为人们学习、工作、生活不可缺少的基本工具,再过不了几年,不会使用计算机,就会象不识字一样使人举步维艰。计算机无时无刻不在伴随着我们,给我们在学习的生活中增添了乐趣。在师大学习的这段时间。我们在平时上课认真听讲,在上操作课的时候认真的完成老师所布置的任务,还有平时自己积累的知识跟经验,这些都将成为面临考试的一项重要的准备工作。


计算机课是一门知识性和技能性相结合、理论性和操作性都很强的科目,既不同于人文课程又和专业课有所区别。我们应该坚持“边讲边练、精讲多练”的做法,因材施教,激励着我们的学习兴趣,积极拓展我们的学习目标,使我们的学生今后走向社会在具体工作岗位上的计算机应用打下良好的基础,在刚开始的计算机教学中,老师你每节课安排相应的练习任务,抓住我们学习计算机的心理特点,完成的同学可以在课堂上作自己的事,比如玩下小游戏,聊下qq等加强了同学们的积极性。上机课时你总是在同学间教育我们怎样做对的事,怎么样可以更好的掌握更多更全面的计算机知识。会很好地完成学习任务。在计算机课中,并不会完全的在两节课时间里让大家完全的做练习,在完成教学任务的情况下,给予了我们一片自由的天地,满足了我们的好奇心,又达到了计算机学习的目的。使我们在课堂上更加积极的去完成作业,使自己可以得到更多的自由的时间,这样也要求我们更加熟练的掌握老师上课时所讲内容。以练为主,讲练结合。以练为主,讲练结合。许多知识是靠在操作实践中而获得的,所以我在操作实践中可以获得知识,动手实现最基本的操作,从中获得成就感,培养动手操作→观察现象→分析原因→概括总结这一获得知识的过程,如在文字处理软件教学中,老师你提出乐一些问题让学我们来思考,比如如何利用Shift键快速输入大小写字母?引导我们大胆探索,从操作中去找方法,茅塞顿开,从中得到了乐趣,并体会了掌握计算机知识必须以练为主的真谛,培养了解决实际操作问题的能力。


要从整体上较好理解把握应用软件,不是仅仅靠买几本专业书就能知道的,我们平时不仅要多做练习,记笔记,还要实际应用。要多了解相关知识,多思考,多提问题,多问几个为什么,要学以致用,计算机网络使学习、生活、工作的资源消耗大为降低。我们是新一代的人用的都是高科技,也随着现在的社会日新月异,高科技的,需要老师掌握一定的计算机知识,才能更好的帮助我们。不过有时也要动我们的脑子,要个人亲身去体会,去实践,把各项命令的位置,功能,用法记熟,做熟。提高我们整体的知识,打好基础,在学习这一部分内容时授课老师深入浅出,让我们自己积极动手操作,结合实践来提高自己的操作能力,使每个学员得到了一次锻炼的机会.其次,学习了常用的办公软件,主要有WORD,EXCEL,POWERPOINT等,以及常用的几种软件的应用技巧,同时也学习了一些解决实际应用过程中经常出现的问题的方法,相信这次学习,会让我在今后的工作中运用电脑时能够得心应手.为了提高大家的认识,老师不仅采用实物演示的办法,而且还为我们提供实践操作的机会来为大家讲解有关组建局域网以及网络维护方面的知识,介绍了一些平时我们很少用到的网络检测命令,对我们今后维护自己的局域网络有很大的帮助.同时在方远电脑学校的学习中我们不仅学到很多计算机方面的知识,更重要的是增进了和其他学员之间的交流.同学们坐在一起畅所欲言,互相讨论,交流,把自己不理解,不明白的地方提出来,让老师来帮助解决,这样使得相互之间都得到了学习,巩固知识的机会,提高了学习的效率.通过这次学习我真正体会到了计算机知识的更新是很快的,随着教育体制的改革和教育理念的更新,以及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如何接受新的教育理念,转变我们传统的教育观念,来充实我们的专业技能,已经成为我们每一个人必须要解决的第一个问题.只有不断地学习,才能掌握最新的知识,才能在以后把工作做得更好.我们也渴望能够多学关于计算机方面的知识.我相信在更多的学习机会中,我们懂的也会越来越多。

计算机学习心得体会

计算机专业学员  刘国新  青岛市蛟南珠山职业学校

一、复习时采用看、读、记同时进行的方法:人在记忆时,如果只用看、读、写其中的一种,其效果都不是最佳的,最好的记忆效果是,一边看一边读一边记相结合。这样,能记住更多的内容而且记住的东西能较长时间不忘,这种方法也比较适合年龄较大、记忆力相对减退的人员。但这样的做法比较辛苦,所以需要大家的克服和坚持。对一些喜欢躺着看书的同学来说,也可以采取另一种相对轻松和方便的方法,那就是躺着看一会书,再闭上眼睛把所看的内容默想一遍,如果一遍记不住,就默想两遍,基本能记住后,再开始看下一段的内容,再默想,再继续,循环进行。但这种学习效果没有看、读、写三者同步使用的效果好。

  二、课前预习:课前预习可以让自己提前了解上课的内容,保证自己在上课时能跟上老师讲课的进度。同时,可以将预习时自己认为是重点的内容和老师上课所讲的重点内容进行比较,看一下自己有哪些重点没有把握住,再分析一下自己有哪些地方跟不上老师的思路,时间一长,能较好地锻炼自己的自学能力。这种学习重点的把握锻炼也能在一定程度上促进自己对工作重点的把握,使自己在不同的环境中均能分清主次、理顺思路。

三、及时整理上课笔记:这里要强调两个关键词,一是“及时”,二是“整理”,最好在上完课的当天,即将课堂上没有及时记下的重点内容进行补记,再对课堂上抢记的比较混乱的内容进行整理和重新记录。这样,一是增强记忆,二是可以留下完整和系统的复习资料,三是加强对上课内容的理解。另外,建议大家的就是,记笔记无需记“流水账”,而应重点记录老师所讲的重点内容,从而提高记笔记的价值和质量,再一个就是在笔记上将重点内容所对应的课本页码写下来,使我们在复习时根据笔记应能快速找到重点内容在课本里的位置,从而减少翻书寻找的时间,提高学习效率。

四、合理选择复习环境:复习时,应选择安静、良好的环境,让自己可以静下心来全心投入看书,如果没有特别重要和紧急的情况,可将手机关闭或调静音,也不要一边听MP3一边复习,如果是住集体宿舍的同学,可选择到附近的图书馆或其他能安静的地方复习,但一定要注意安全。同时,大家尽量挑选在自己注意力最集中的时间段进行复习。

我感觉学习计算机方面的知识应该分为以下几个阶段:如果是学习编程语言或者是相关的知识,首先要把实用教程看一遍,掌握一下基本知识和概念。(这里所说的实用教程是指讲解真正知识点的书,而不是那些讲空泛概念的书,该学的地方却一笔代过。)第一遍不用太注意细节,只要把大体的内容搞懂就可以,细节在以后实践中去完善。而第一遍看的详略也要依个人而异。也就是说如果你有了编程基础,那么再学别的语言就可以很快的看一遍,只要与以前学的语言做比较,找到不同的地方加以注意就可以了。如果是第一次学习编程语言,那就要仔细的看一遍了。我建议学习面向过程的语言就用C打基础,学习面向对象的就用JAVA打基础。学习应用软件我认为第一步就不应该看书了,而是用一定的时间去摸索该软件的各个按钮都是干什么的,试着自己不参考任何资料的情况下去完成一些简单的作品。当然,这些作品是不要求质量的。目的是让你熟悉软件的功能。第二步呢,学习编程就要去实践了。试着将书后的作业都做一遍,找一些实例代码看一看,试一试,试着自己背着写出来,最好能给源代码改进。刚开始肯定错误百出,而且还不一定能找到错误的原因,这就要你反过来再看书,找到相关的地方,再看一遍。比如这肯定是函数调用时数组刑参的问题,那么你就把数组和函数部分都看一遍就可以了。这一遍一定要注意细节。不要贪多,出现问题一定要解决。而学习应用软件的则反而要看书了。把书大体看一遍,把上一步实践时遇到的问题都找到相关的内容重点看一下。  第三步,编程的就要在众多实践的基础上返回来看书,当然也要配以相应的练习。这次看书就能够找到重点了,把不会的地方和遗漏的地方都补回来,就像是吃完饭以后用馒头把盘子边上的菜汤蘸了吃一样,就是清扫垃圾的工作。学习软件的则要开始配合实例开始练习。尽量找一些“某某软件实例100例”之类的书,照着上边的讲解一步步的做,然后体会其中的奥秘。  总的来说,学习编程的顺序是:看书(略)→实践(同时看书查疑问)→看书(详,抓重点)→不断的练习学习软件的顺序是:熟悉软件→看书→实践(同时看书查疑问)→不断的练

计算机实训心得体会

计算机专业学员  王玉彩  青岛市蛟南珠山职业学校

此次实训的目的不言而欲,主要就是针对今年的国培。经过短短一星期的计算机实训,我深深感到自己在计算机上还有许多不足,虽然平时也经常接触电脑,主要还是娱乐吧。实训期间时我们以做成套模拟题为主,以不懂就问老师为辅。虽然时间有点紧张,但生活很充实,学到了真正有用的知识,比打游戏、听音乐强多了,虽然在这过程中我的几次成绩不理想,但就实训的目的来说;我很好的完成这次学习任务。  在实训期间,我们都作了充分准备,为了多些时间练习,部分同学都提前来到机房,做题目,至于上课,每位同学都认真的操作、练习,学习的氛围很好;到学校的阅览室继续练习。和我们一同参与实训的还有其它老师,在实训中给予了我们耐心的指导,是他们的努力,给了我们冲刺的动力。  以前,总以为自己学的还是不错的,毕竟我也是高中生过来人,可现在一旦接触到模拟题,才发现自己知道的是多么少。分虽然不能代表一切,但在一定程度上却可以衡量你的能力,一开始的几套模拟题的结果,让人很无语,都在60分徘徊,这时才真正领悟到“学无止境”、“细节决定成败”的含义。在这过程中我遇到了很多问题,令人欣慰的是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都解决了,但还有很多地方没有完善,以后要再接再厉。但是总的来说,这次课程设计对我很有帮助,让我获益匪浅,使我在这方面的知识有了不小的提高。只有静下心来,认真学习,踏实做事,多用心,注重细节,才能获得成功。这次实训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实用性很强,都是平时工作中经常用到的。虽然是应付考试的,但实用性很强,而且学的东西,在工作学习中用的很多。特别是EXCEL的学习,因为平时用得比较少,掌握的也不多,所以对EXCEL的操作不熟悉。这一次正好帮我解决了这一问题。通过次培训,使我的EXCIL的操作有了新的认识,也掌握了几种方法。  电脑培训暂告一个段落,还有一周就要考试了,通过这次实训,我们对电脑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做二十一世纪现代人不但要有过硬的理论知识,良好的心理素质,健康的体魄,还要有超强的电脑操作能力,社会的竞争是激烈的,我想我们应该好好把握住大学学习的时间,充实、完善自我,全面发展,为社会奉献我微薄的一份力量!

活到老学到老

计算机应用学员   吴兆红(山东省莱芜职业技术学院)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多媒体教学成为活跃课堂、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的一种主要手段。因而,对于我们教师而言,计算机的操作是我们必须掌握一门技术。能入到咱们职业教育队伍中,并能参加这次计算机培训,我感到很荣幸,故而倍加珍惜这次学习的机会。

虽然这次培训的时间很有限,但每一位老师都很有耐心,对于我们提出的各种问题,总是一遍遍地讲解,这让我很受感动。在与同行的相互学习、交流中,我收获颇丰。我不仅明白了信息技术在教育中的应用,要求教师必须提高职业的专业性。而且清楚地认识到随着以计算机为核心的信息技术在教育中的广泛应用,教师不是像以前那样,单凭一张嘴、一支粉笔、一块黑板即可进行教学,而是综合应用多种媒体技术,利用多媒体和微机网络,开展教学。所以这种教学必然要打破传统的传授式的教学模式,而构建出适应信息社会的新型教学模式来。我深深的体会到了信息技术与各学科的密切联系,信息技术今后将成为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的重要工具。在新课程改革的形势下,未来教育应溶入先进的教学理念与最新的信息技术,致力于信息技术在课堂上的有效应用,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冲击着传统教学模式。

通过这次短期培训,我深深体会到:

1、信息技术对教师的重要作用。

在高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教师不能只停在原有知识的认识上,要不断学习,不断完善自己,不断充实自己。现在的学生更是聪明,他们不仅能在学校里学习知识,还能通过电视、网络等多种途径学到更多的知识。因而,教师必须有一种超前意识。

2、良好的信息素养是教师终生学习、不断完善自身的需要。

当今社会,一名优秀的教师应具有现代化的教育思想、教学观念,掌握现代化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熟练运用信息工具(网络、电脑)对信息资源进行有效的收集、组织、运用;通过网络与学生家长或监护人进行交流,在潜移默化的教育环境中培养学生的信息意识。这些素质的养成就要求教师不断地学习,才能满足现代化教学的需要;信息素养成了终生学习的必备素质之一,如果教师没有良好的信息素养,就不能成为一名满足现代教学需要的高素质的教师。

3、掌握计算机操作技能,也是教育系统本身的需要。

在教育系统中,教育信息是最活跃的因素。教师可以通过网络学习新知识,可以与同行交流经验,可以与学生进行沟通,可以……因此,教育系统本身要求教师具备一定的信息素养。

这次培训的时间虽然短些,但我通过学习认识到计算机的重要性,我会在今后的工作中,充分利用学到的知识进行教育教学,还要不断学习新的信息技术。

香山之游

计算机应用学员  张玲  (安徽机电工程学校)

早上四点多,我们几个就起床洗漱完毕,五点二十准时在大门口集合打车去车站,乘火车去北京看香山红叶。下了火车转乘两线地铁后,开始等公交,等车的游客们人山人海,不亚于当年在上海世博会的拥挤。虽然香山有专线,车也很多,但等车的游客越积越多,怎么也装不完。人多,意味着景色美啊!充满期待的心情并没有受到拥挤的影响。大约等了四十多分钟终于挤上车了,来到了向往已久的香山。

迎面先看见了眼镜湖还有美丽的小亭子,不愧是国家森林公园,顿时感觉负氧离子的沁润给人带来的舒畅爽快。拾级而上一级级的台阶,一段段的心情,路边默默无闻的野菊花,争奇斗艳,美得可爱,还有不知名的红色野果,饱满诱人。当真有些走不动了,就驻足欣赏一下周围的山下景色,可谓站得高,看得远嘛。

期待早点见到心目中的满山红叶,于是就朝着目标继续向上再向上。可是每每四下张望,没看到红叶啊,枫叶似乎还淡定地绿着呢,难到是高度不够,都说最美的景色在高处呢。继续拾级而上,就要到山顶了,还是一片苍绿啊……

下山回来的路上,路过见心斋,也就是乾隆曾经读书的地方,四处观赏了一下,门口的两棵银杏树抢足了风头,顶着亮黄的金色,傲然地挺立着,引来不少游客拍照留影。

此次香山之游,虽然没有看到满山红叶,却也是饱了眼福,香山的壮观、银杏树的傲然、野菊花的可爱……

遗憾也是一种美,香山红叶,我仍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