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首页>>学生天地>>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我院开展文明宿舍建设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8-04-16   浏览次数:0

3月以来,我院开展了主题为“创建文明宿舍,人人有责;营造良好环境,健康大家”的文明宿舍建设系列活动,内容包括内务卫生、学生文明礼仪,宿舍用电安全、宿舍学习生活氛围等,进一步加强了对学生成长环境的建设和管理,取得良好成效。

加大舍风督查力度。成立由各班学习委员,生活委员以及学生会干部50余人组成的督查队,每天深入宿舍对不文明现象进行督查,并将督查结果上报学院学工队伍,辅导员对违纪同学及时进行教育管理。督查队每个月汇总督查通报情况,将宿舍的文明建设情况与学生综合测评、入党评优、辅导员考核紧密挂钩。 通过全体师生的不懈努力,我院宿舍里已基本杜绝了私拉电线、使用违规电器、不叠被子、打游戏、夜不归宿等不文明现象,营造了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

开展大扫除专项行动。学院发起“劳动光荣、劳动伟大、劳动创造幸福”的倡议,在运动会期间,要求没有运动会任务的学生在宿舍打扫卫生,重点清理阳台、床底、空铺、橱顶以及墙面门面。学生们齐心协力,干的热火朝天,发扬了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最终将死角彻底清洁干净,实现了宿舍的焕然一新。今后学院每月将组织开展大扫除一次,并督查大扫除效果,实施宿舍长-生活委员-辅导员-副书记四级汇报制,层层传导压力,确保责任落实。

制定《宿舍内务标准和禁止事项30条》。职业技术学院、中燃工学院制定了宿舍内务标准和禁止事项30条,涉及个人内务标准、公共卫生标准和禁止事项,学生们对照条例认真整理内务,严格规范自身行为,督查队以“30条”为标准开展舍风督查,使督查工作有章可循,保证了公平公正。

开展宿舍文化长廊建设。学院设计制作“学习正能量、身边好榜样”优秀学生事迹展板悬挂于宿舍长廊,展现我院学生在学习成绩、科学研究、创新创业、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文体活动等方面的先进事迹,在宿舍楼里营造了浓郁的学习氛围,弘扬了青春正能量,学生们在宿舍楼受到正能量的鼓舞和熏陶,激励了追求进步、卓越的积极性。

宿舍是促进大学生文明行为习惯养成、综合素质提升的重要场所,也是高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职业技术学院、中燃工学院一直注重宿舍文化建设,在学校宿舍文化建设的各项评比中始终名列前茅。本学期,学院多措并举、齐抓共管,通过系列活动进一步改善了宿舍卫生环境,营造了干净整洁、文明向上的宿舍环境,促进了学生的身心健康和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推动了学院学风舍风建设上升了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