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首页>>学生天地>>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我院开展系列活动助推学风建设

发布时间:2017-12-04   浏览次数:0


近期,我院开展了一系列活动,以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夯实学生在学风建设中的主体作用,积极促进校园文化对学风建设的滋养和润育,助力我校双一流建设。

完善学风制度,推动文明建设

学院制作了《职业技术学院固定座位表》、《职业技术学院宿舍平面图》、《职业技术学院宿舍管理规定》。50余名督查员每天走进课堂、宿舍,对学生旷课、迟到、早退、带食物进课堂、上课玩手机、睡觉,宿舍违规用电、晚归、夜不归宿等各种不文明现象进行督查。督察员每天将结果通报各班,辅导员及时对学生进行教育,通过警示谈话,对屡教不改的学生给予纪律处分,对学风效果进行监督和保障。

在师大被评为全国文明校园之际,学院班子成员和全体辅导员多次深入学生宿舍走访,结合习总书记对青年的殷切期望及当前宿舍文明建设工作对同学们提出具体要求,内容涵盖宿舍学习氛围、纪律要求、卫生标准等各方面,均收到了良好的效果。11月16日,学院召开学生干部大会,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田秀梅要求青年学生将“学习是学生的第一要务”观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宿舍营造良好的学风、舍风,做到文明整洁、学风优良、和谐互助、安全有序,进而主动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

组织多样活动,营造学习氛围

学院通过邀请往届在考研和国家电网考试中突出的毕业生回校讲座、设立学院考研自习室、组织经验交流会等方式为2018届毕业生积极创造考研和考国网的条件和氛围。目前通信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已有9人推免到中国科学院、南开大学、重庆大学、东北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华北电力大学等知名学府深造。院团委举办了以“团旗引领,示范先行”为主题的21天学习打卡活动,各团支部和团员青年每天在微博上打卡,通过轻松愉快的形式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为了做好朋辈引导教育,学院从各年级评选出15名在学习成绩、科学研究、创新创业、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文体活动等方面表现优异的学生,授予“学习正能量 身边好榜样”称号。他们走进各班课堂,结合学风建设介绍个人学习体会,以自身拼搏奋进的经历感动了全院师生,有效增强了广大学生的学习动力,发挥了榜样示范引领优良学风效应。

坚持知行合一,传承特色品牌

学院立足学生专业特色,将所学知识与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相结合,11月16日,《燕赵晚报》以《大学生学以致用进社区维修家电坚持进社区16载惠及数万人》为题目大篇幅报道了相关事迹(http://yzwb.sjzdaily.com.cn/html/2017-11/16/content_1845351.htm)。此项社会实践活动自2002年开始,长期开展的“义务维修进社区”活动已经传承并坚持了16年,走进了140多个社区和村庄,惠及数万居民。如今,这支志愿者团体已经发展壮大到700余人,他们还在一如既往地坚持维修,每月至少走进社区2次。众多居民为他们持之以恒的善举点赞,维修队收到感谢信数十封,活动受到主流媒体报道12次。

系列活动激发了我院学生学习的兴趣,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气氛,学院将持续加强优良学风建设,不断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全面提升学院育人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