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首页>>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山东省2018年中职学校德育课教师国家级培训在我校开班

发布时间:2018-08-21   浏览次数:0

8月21日,山东省2018年中职学校德育课教师国家级培训在我校开班。上午,我校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举办了开班典礼。我院副院长靳慧龙教授、付超博士出席开班典礼。

靳慧龙教授致辞。他说,德育课教师培训是在新的时代背景下,适应职业院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新形势、新征程和新要求,培训和造就一批能够肩负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使命的,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德育教师队伍。德育课是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的主阵地和主渠道,是各专业学生必修的公共基础课程,是学校素质教育的首要内容。德育课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充分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本质要求,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德育课教师在课堂教学和教育活动中既要贴近课程实际,创新教学方法和手段,发挥好教师“教”的主体作用,又要贴近学生实际,善于抓住中职生的学习心理,充分激活学生“学”的自主意识,促进学生成长成才,成为合格的国家公民和有一技之长的社会主义主义劳动者。希望大家自觉投入到紧张的培训研修中,主动思考,勤奋学习,不断强化情感体验和行为实践,发挥好德育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的典范作用,用专业的、有温度的,和有吸引力的德育新课堂培养和造就社会主义接班人!

本次培训,共有来自山东各地中等职业学校97名学员参训。教师代表、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职教中心高茹娟老师、学员代表山东省济南信息工程学校王传英老师先后发言。

本次培训将以教育部新修订的职业院校德育课程新标准为基础,以国家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的具体要求为准则,利用专家引领、专题研讨和实践演练等方式,学习和掌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对思想政治教育提出的新要求,聚焦德育课堂改革,分专题研修中职德育必修课的课程要义,分科目开展德育课信息化教学设计和演练,分组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设计,通过线上线下混合教学和专题演练,以期达成培训的既定目标,为职业学校深化德育课教学改革,提升德育教育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