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首页>>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我院开展教学座谈活动

发布时间:2018-12-19   浏览次数:0

紧盯学生需求,推进教学供给侧改革,助推质量提升。我院在各年级本科生中开展了为期一个多月的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教学座谈活动。期间,学院层面召开座谈会8次,专业层面召开座谈会10次,课程层面召开座谈会50余次。

召开座谈会,是我院“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的具体落地内容,主要目的是以学生为中心,调研学生所需,激发活力和建立“倒逼机制”,深刻推动本科教学模式改革,构建我院教育实践育人体系,有效契合本科人才培养定位。

各专业各班多位学生代表围绕“本班学习状况概述”、“教师任课情况”、“我为学院教育教学改革献言”三个方面进行发言。学生立足本专业实际,发言情真意切,为学院教育教学改革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与会老师们则针对学生在专业课程设置、课堂教学效果、学分要求和绩点分布、学业规划、就业推荐的疑问和困惑,从专业角度进行了解答和经验分享。

针对学生提出的建议,学院及时推出了一系列举措,今后要在以下几个方面继续做好工作:抓好课堂教学效果,讲究教学效益,互动面要广,思维空间要大,并留有一定时间练习消化,当堂巩固,加大课外辅导的力度,要使学生达到“一课一得”;改进实践评价机制,加强实验、实训、实习、课程设计等实践环节的过程考核设计和权重,进一步改革实践教学体系的考评办法,切实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增强创新意识教育,进一步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充分利用第二课堂,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建立学科竞赛团队,实现专业知识与创新结合;此外,学院将座谈会制度化,以帮助教师掌握各班学情,促进“教”与“学”融合,倒逼教育教学改革,增进师生双方的理解和支持,构建良好的师生关系,达到立德树人和教书育人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