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科研

首页>>学科科研>>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

职业技术教育学是我省第一个职业技术教育学硕士点,也是全国成立较早的职业技术教育学硕士培养单位之一。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学科点的建设发展和研究生的培养。到目前为止共招生全日制研究生79人,在职研究生463人,314人获得硕士学位。2013年被新增为河北省高校省级重点学科,2014年被评为河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学科点2015年上半年重新修订了职业技术教育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根据研究基础和研究方向形成了结构合理的学术研究团队,设有比较职业教育、职业教育管理和职业教育课程与教学论三个研究方向。目前学科点有专兼职教师和研究人员28人,其中教授(研究员)18人,副教授(副研究员)10人。

为了让研究生充分了解职业院校教育教学、管理制度、运行机制以及校企合作、就业指导等实际情况,增强从事职业院校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的能力与经验,学科点建立了研究生校外培养基地,实行双导师制。制定并实施了“河北师范大学职业技术教育学专业研究生实践细则”,学生在实践基地了解职业教育的基本模式和存在的问题后再带着问题回到学校,系统学习理论知识和解决问题的方法,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

学科点还注重学术交流,充分利用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秘书处设在本学科点的优势,积极承办高水平的全国性学术活动,三年来先后举办了两届中国中青年职教论坛和两届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研讨会、农村职业教育与新型城镇化建设学术论坛,以推进学科平台建设,增强科研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