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首页>>学生天地>>社会实践 社会实践

“互联网+推动智慧乡村建设”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2017-07-17   浏览次数:0

实践出真知,青春须笃行。2017年7月8日,河北师范大学职业技术-中燃工学院的12名大学生赴河北省保定市安新县寨里乡西马村开展了为期一周的“互联网+推动智慧乡村建设”社会实践活动。利用计算机、电气、机械专业优势及新媒体知识,开展科技、文化和公益服务。


实践队以国家“互联网+”战略和我省“智慧乡村”发展战略为依据,对西马村基层干部和广大村民进行了入心入脑的宣传,积极倡导“互联网+”思维。同时,依托工科专业特色,为当地村民进行家电义务维修服务,并创作赠送字画,积极传播求知乐学的思想意识,大力弘扬河北师大学子甘于奉献的精神风貌。

实践队员分工明确,成效显著。“互联网+”宣讲工作组走访群众80余户,对互联网使用情况进行调研,并发放宣传资料300多份,开展“乡镇信息化与互联网+”知识普及,为村民培训互联网、电子商务知识,通过各种形式培训村民200多人次,撰写调研报告1万字。


帮助乡村建设村级微信公众号,通过互联网实现事务管理、文化宣传、通知下发、活动召集、公共事务意见交流等功能,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推动城乡一体化。并帮助农户开设网店、微店,通过电商平台拓展销售渠道,提升生产效益,利用互联网手段推进雄安新区的发展。

家电维修组为村民义务维修好家用电器128件,获得村民的一致好评。字画创作组为村民现场创作并赠送书画作品90余幅,以丰富村民家中的文化气息。实践队还协助村委会完成了新区户籍和社保登记工作。


在得知村子里有位大娘义务为村民修路二十年时,实践队员怀着敬佩和敬仰之情,上门拜访了这位大娘,学习大娘坚持不懈,乐于奉献的精神,并向大娘赠送了字画,以表示对大娘这种精神的赞扬与敬佩。

实践队员还深入村民家里,送去关心和帮助。实践队员在上门维修时,走进一位阿姨家,阿姨家有一个可爱的小朋友,听说我们是河北师范大学来义务维修的,阿姨本来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让维修队员修一修坏了的电饭煲,结果队员用自己的专业技能赢得了村民的信任,为阿姨修好了电饭煲。


见院子里有小朋友的电动玩具车坏了,维修队员主动上前去帮忙维修,天气十分炎热,维修队员汗水沁湿了衣衫,流满了额头,小朋友连忙拿着扇子为小哥哥们扇扇子,用小手为队员送去一丝清凉,还不停的把自己的好吃的送到队员手上,小朋友的热情暖到了每一位维修队员的心,也体现了当地淳朴的民风。

活动最后,实践队和西马二村互赠锦旗,村干部对大学生们吃苦耐劳、乐于奉献的精神表示了高度赞扬。

此次社会实践磨炼了队员们的意志、提升了技能,锻炼了能力,又为新区建设贡献了力量,在当地取得较大的反响。在实践队返校当天,很多村民自发来到村口欢送实践队员,表示了对他们的认同与感谢。

完成实践任务,胜利凯旋,抵达国际庄。

大学生社会责任感教育重在实践,河北师范大学职业技术-中燃工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走进新区,深入群众,知行合一,不仅收获了感动,也收获了成长,达到了通过社会实践“受教育、作贡献、长才干”的初衷,他们以青春建功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