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首页>>党建园地>>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党支部建设标准(试行)》

发布时间:2022-04-15   浏览次数:0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党支部建设标准(试行)》

一、宣传贯彻上级政策决定情况

认真及时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上级党组织各项决定,推动落实落地。按规定参加会议、传达文件和要求,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二、党支部设置情况

1.支部设置合理,支部党员人数规模合理,一般在30人以内,党员人数较多的划分为若干党小组。是否按照有利于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利于开展党员教育管理服务活动的原则,探索依托项目组、课题组和学生公寓、实习单位、社团组织等建立党组织。

2、正式党员7人以上的设有支委会,支委会委员3-5人,最多不超过7人,支委会成员中应有一名教师或辅导员党员,协助学生支部书记开展各项工作,并对支部开展的各项活动进行指导。不设支委的,应设一名副书记。支委会班子健全,委员分工明确,各负其责,团结协作,无违规违纪和信访查实问题。

3.支委会每届任期3年,届满按期进行换届,特殊情况延期不超过一年;及时按照规定处理因学生党员毕业离校等原因造成的支委会缺额等情况。

4.注重从优秀辅导员、优秀大学生党员中选拔学生党支部书记。支部书记党性强、能力强,党员普遍认可,能够在专业学习和党建工作中起到“双带头”作用;支部书记主持支部日常工作,重视支部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工作职责履行到位,新任职的支部书记参加任职培训。

三、组织生活制度执行情况

1.根据学校统一部署和支部实际设立相对固定的“党员活动日”,切实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党日活动每次确定主题,要有足够的时间开展活动;计划具体明确,执行严格规范,活动开展富有成效。

2.“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 支部有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计划,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员活动日”等相结合,严格规范,落实到位;《党支部工作手册》使用规范,不缺项,无漏记等情况。“三会一课”要是否解决支部和党员存在的问题,是否紧密围绕党支部和党员如何在班级中更好发挥作用而开展。

3. 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会前、会中、会后程序规范,认真开展学习教育和谈心谈话,广泛征求意见,查找问题到位,剖析原因深刻,评议党员客观,民主气氛浓厚,各项规定要求落实到位。

4.按要求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个人自评、党员互评要讲学习、工作、生活等实际表现,用具体事例说话,指出问题和不足;格次一般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重点抓“两头”,评为“优秀”的比例一般不超过三分之一。

四、党员教育管理服务情况

1.党组织设置科学,党员组织隶属关系清晰,确保每一名党员都纳入到党支部进行管理,隶属关系清晰。

2.严格执行党员组织关系转接规定。严格审查转入党员的组织档案,及时做好转出党员档案材料的整理和转接工作,转接组织关系及时规范、管理有效衔接;完全收集转出党员介绍信回执;特别要及时做好转专业学生党员组织关系的转移。

3.流动学生党员管理信息库与管理台帐健全完善。提前向本单位上级党组织报告组织关系保留在学校的短期出国进修、留学等学生党员的情况,并严格管理;指派专人经常与流动党员联系,做好教育服务工作;采取多种方式,尽量较少流动学生党员数量。

4.党员基本信息统计工作严谨规范。及时排查党员组织关系,妥善处理好“失联党员”“口袋党员”的联系查找、规范管理和组织处置;党员名册准确,按要求及时准确报送材料和数据,数据报送不存在逻辑性错误和前后不一致情况。

5.严格执行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规定,党员自觉按时足额交纳党费。

6.党员退出机制健全。严格党内监督,按规定及时稳妥处置不合格党员,严肃处理违纪党员。

7.广泛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党员日常管理监督切实有效,每年集中学习培训时间达标;党支部书记按要求讲党课;大力倡导网络选学、互鉴互学、实践研学等学习方式,利用集体学习时间和日常党员组织生活全方位教育党员。广泛运用网络、新媒体等平台,创新活动载体形式和内容,效果明显。

8.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与帮扶机制,做好服务党员工作,体现党的温暖和关怀;认真执行关于党员民主参与、民主选举、民主监督的有关规定,党员民主参与、民主选举、民主监督渠道畅通。

五、发展党员工作情况

1.重视在优秀青年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严格落实学校党委发展学生党员宏观调控指标。切实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格党员发展质量关,严格发展党员程序;在少数民族学生中发展党员,重点考察政治思想表现,防止把学习成绩作为党员发展的唯一条件,在坚持标准的前提下给予倾斜政策,少数民族学生人数较多的班级应该有少数民族学生党员;落实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联系考察工作,把符合党员条件的优秀青年学生吸收入党。

2.以《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作为发展党员工作的重要遵循,标准严格,程序规范,材料完备。

3.切实落实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入党积极分子人选工作。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教育培养;组织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参加学院组织的培训班,保证时间,保证效果;积极推进学生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党支部每半年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一次考察。支部有与发展对象谈心谈话和政治审查制度,对发展对象应进行短期集中培训,时间一般不少于3天(或不少于24个学时),发展对象要定期向党组织进行书面思想汇报。

六、党员发挥作用情况

1.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党员思想政治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中针对性、实效性强,在推进引领优良学风、专业学习、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就业创业及学生宿舍建设等方面工作有力,学生党员能起到表率和带动作用。

2.坚持解决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相结合,密联系学生、了解思想状况,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提升办学育人的环境和氛围,引导学生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全面成长成才、担当社会责任,争做勤奋为学、诚信为人的表率。

3.认真开展学生党员联系入党积极分子,定期分析研判、形成考察意见;注重对家庭经济困难和学习困难学生的帮扶,对良好班风建设应有一定贡献;学生党员每年应在班级或年级述职一次。

七、党支部发挥作用情况

1.制度健全,执行严格。支部职责清楚,任务明确,职能定位准确,工作制度健全,运转正常;支部委员会成员职责明确清晰,认真负责。

2.在引领优良班风校风学风和维护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发挥作用好,师生满意。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突出,班风校风学风得到提升,研究生党员在学术研究、恪守学术道德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发挥充分,得到师生认可。本支部学生党员没有违反校规校纪现象,学生党员所在宿舍卫生成绩、学风和舍风状况应在班级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