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首页>>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我院开展大学生科技创新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0-12-17   浏览次数:0

近期,我院开展了一系列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活动分为前期组织宣传、赛前培训、中期指导、现场评比等阶段,持续近三个月,成效显著,师生反响强烈。

本次科技创新系列活动的项目设置以专业大类为依托,以学科竞赛为抓手,主要包含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大赛、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大学生金融挑战赛、大学生制图构型大赛、大学生学术科技创新项目等6个项目。活动共吸引专业教师 40余人、学生 1900余人次参与,分6类设置奖项90个,其中一等奖6项,二等奖 17项,三等奖 28项,优秀奖39 项,投入专项经费达9万余元。

坚持协同联动,强化组织落实。活动前期,学院通过微信公众号、班会、讲座等形式进行充分宣传,营造浓厚科技创新氛围。学院官微发布活动相关推送20余篇,开展“科创吧,后浪!”主题系列讲座3场。学院召开学工队伍和专业教师联席会十余次,协同推进各项活动,形成了“1+X”的组织模式,即给每个比赛项目配备一名辅导员和若干名专业课教师,辅导员负责大赛的组织和协调,专业课老师负责大赛的业务指导,促使系统组织和专业指导相结合,保障各项活动的顺利开展。

坚持师生共建,注重专业指导。活动开展以来,学院师生共建、共享、共促进,专业教师精心指导,参赛学生倾心钻研。学院罗云龙、刘万明等十几位项目负责老师开展了十余次指导会,帮助学生理解大赛背景、主题、流程、赛制,并针对学生在备赛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从专业角度进行答疑解惑,促进了参赛学生对大赛的了解,提升了比赛的参与度和专业性。项目类的科创活动,在立项之后由专业老师定期进行指导与跟进,确保项目顺利推进。活动的开展极大促进了师生之间的交流与互动,为良好的学风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坚持创新育人,活动成效显著。我院注重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培养,通过科创竞赛加强学生对专业知识的理解与掌握,提高学生的动手和实践能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创新思维,也为学院日后参加各类赛事选拔和培育了人才。2020年,我院各项科创竞赛硕果累累,在“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中获全国一等奖、省级特等奖,刷新了自2017年来在该项赛事的最高纪录;在“挑战杯”河北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获特等奖1项,二等奖3项;在河北省高校制图与构型大赛中获团体一等奖2项,个人特等奖2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