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首页>>学生天地>>社会实践 社会实践

职业技术学院、中燃工学院关于调整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1-10   浏览次数:0

职业技术学院、中燃工学院各团支部:

2021年伊始,河北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弦。疫情来临,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更应该积极为抗击疫情事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现结合疫情防控大局,将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内容进行了一定调整,希望同学们认真阅读:

一、基本思路

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作会上的讲话精神,以“专业+社会实践”、“公益+社会实践”等新形式,打造以“抗疫精神”为核心的有温度有情怀的社会实践,组织引导广大青年在国家面临严峻疫情形势时,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自觉为祖国的抗疫事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做一名有担当有责任的青年!

二、活动主题

弘扬抗疫精神,筑牢家国情怀

三、活动时间

2021年1月12日-2月27日

四、 活动主体

职业技术学院、中燃工学院2019级、2020级全体同学。其他年级自愿参加,不做要求。

五、活动内容

1、“线上朗读者”实践。学生可围绕“抗疫”这一主题,选取与抗疫有关的文章,截取部分内容进行朗读,以视频或音频等形式上传于抖音、微博、bilibili等网络平台,也可在“职技中燃青年”官方微信公众号上投稿,作品浏览量和点赞量将作为评选社会实践优秀个人和作品的重要参考之一。

2、“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宣讲”实践。整理疫情防控相关资料,准备一堂视频课程或者图文并茂的文章,发布到官方微信公众号、抖音等网络平台,让更多的人了解疫情防控知识,作品浏览量和点赞量将作为评选社会实践优秀个人和作品的重要参考之一。

3、“线上学业辅导”实践。在线上针对奋战在一线的防控工作者的孩子进行学业辅导,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用心解决他们的学习问题和困惑,最终形成社会实践报告。

4、“疫情防控”问卷调查。大学生可以通过线上调查问卷形式了解周边人在疫情期间所采取的防疫措施以及切实感受等,最终形成社会实践报告。

  5、自主选题实践。结合当前国家有关疫情防控的相关政策和自己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所思所想,鼓励开展其他类型的以“抗疫”为主题的线上社会实践内容。

  6、此前的职业调研活动,仍为必选课题不变,附加以上五项任选其一。师范类专业的学生围绕教师岗位需求、教师必备素养、教育行业发展前景等主题进行线上调研,加强师范生对日后就业方向的认知;非师范类专业的学生围绕业务能力要求、行业发展前景、职业生涯规划等相关主题进行线上调研,了解与就业岗位有关信息。

六、相关安排

1、本次实践活动鼓励以团队形式进行,每队人数为4-6人。可根据实际情况自行结队,也可以个人形式开展相关活动。考虑到疫情防控情况,今年的社会实践活动暂停一切形式的线下活动,全部改由线上进行,学生可在网上查阅相关资料进行补充。

2、征集作品要求:短视频作品须为AVI、MOV、MP4格式原始作品,分辨率不小于1920px×1080px。作品时长不超过6分钟,适合互联网传播。要求画面清晰,声音清楚,标注字幕。

3、各支部要将大学生社会实践作为专业学习的有益补充,将社会实践与思政理论课实践、专业学习相结合。各支部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鼓励学生通过实践活动提升学习能力、增强社会责任感。

4、实践报告的最终成果以《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调研报告》形式与《河北师范大学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登记表》一同上交至院团委。

开学后,根据学生提交的《社会实践登记表》和《调研报告》(不少于5000字)情况,由学院团委组织专家对学生的社会实践成果进行验收并评选出优秀调研报告若干份,评选结果可作为综测和第二课堂相关加分的有效参考,并可获得纸质版证书。部分优秀项目可直接作为2021年校内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创新项目立项,并择优推荐参与“挑战杯”、“调研河北”等赛事活动。

5、2021年1月13日前,各个学生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准备参与实践调研。2021年1月11日—2月27日,各团支部根据工作部署组织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2021年3月1日之前,以团支部为单位提交社会实践报告电子版。

6、团委鼓励学生将自己或团队制作的视频或其他作品投稿至“职技中燃青年”官方微信公众号,有意愿的同学可将视频投稿至1307554900@qq.com,将作品名改为“作品名+年级+专业+姓名”,同时也希望大家在作品完成后尽快发布至相关网络平台并将发布链接先报备给团委相关工作人员,以便工作人员对好的作品进行跟进与推荐。

联系人:韩如兵、卜晓妍

联系电话:19832580833

团委邮箱:zjxytw2013@163.com

附件一: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调研报告(模板)

附件二: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登记表




职业技术学院团委

                   2021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