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首页>>学生天地>>社会实践 社会实践

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2-27   浏览次数:0

职业技术学院、中燃工学院各团支部:

社会实践活动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效载体和重要途径,是广大学生青年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良好平台。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积极引导我校广大学生深入基层,在生动实践中感受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来祖国的伟大巨变和辉煌成就,在体察国情民情的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将专业学习与社会实践紧密融合,把握时代脉搏,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学院团委决定继续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基本思路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专业+社会实践”、“公益+社会实践”等新形式,建设社会实践课程体系,打造以“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为核心的有温度的国情思政金课,组织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深入社会、了解国情、接受锻炼的过程中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

二、活动主题

不忘初心跟党走·携手共绘新蓝图

三、活动时间

2021年1月1日-2月23日

四、活动主体

职业技术学院、中燃工学院2019级、2020级全体同学。其他年级自愿参加,不做要求。

五、活动内容

本次实践活动共分两项:

第一项为职业调研活动,此为必选课题。师范类专业的学生可到学校或者教育机构进行走访调研,围绕教师岗位需求、教师必备素养、教育行业发展前景等主题进行调研,加强师范生对日后就业方向的认知;非师范类专业的学生可到与本专业相关的企业进行调研,围绕业务能力要求、行业发展前景、职业生涯规划等相关主题进行调研,了解与就业岗位有关信息。

第二项为主题自选的实践活动。学生根据下列实践内容自主选题,在寒假期间返回家乡,深入农村、企业、社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基层实践场所开展活动,为家乡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1、“调研河北”实践。各院系要积极组织已经申报2020年河北省大学生“调研河北”的学生,根据选题利用寒假开展相关调研,扎实推进“调研河北”项目调研工作,着力提升调研项目核心竞争力,同时拓展社会调研的深度和广度,为2020年“调研河北”立项工作做准备。

2、思政课教学实践。根据《河北师范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方案》相关通知,围绕“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党100周年”主题,结合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相关内容完成实践教学。寒假期间,学生在任课教师指导下,独立完成实践报告或实践作品。

3、“建党100周年献礼”社会调研实践。鼓励学生深入各地充分了解中国共产党带领下中国的深刻变化,围绕在党的带领下家乡经济发展状况、社会民生问题、农村体制改革、农业结构调整等主题,细化调研角度,深入走访,引导学生在实地调研中切实体会、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最终形成内容详实、重点突出的社会民生调研报告献礼建党100周年。

4、“四史教育”社会实践。学生可根据各地情况,挖掘当地“四史”相关故事,通过实地走访、深入调研充分了解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着重开展百个“四史”红色记忆寻访、百个“四史”故事讲述、百个“四史”红色人物征集等活动,以文字、音频、图像、视频等形式做好整理,传承好本地艰苦创业的光荣历史,通过调研实践引导学生更加坚定制度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文化自信。

5、“冬奥精神”调研实践。鼓励学生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主题进行调研活动,围绕冬奥知识、冬奥志愿服务、冬奥冰雪运动项目等方面在家乡所在地展开调研,践行冬奥精神、普及冬奥运动、增进人民福祉,使绿色冬奥、全民健身的理念深入人心,引领全民参与冰雪,助力健康中国梦 。

6、“我为家乡做件事”实践。协助配合“民族团结一家亲”工作,充分发挥师范生、学科专业等优势,在本村或本社区开展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如政策宣讲、义务支教、科普宣传、志愿服务等活动,以“我为家乡做代言”、“我帮老乡直播”等形式积极为家乡做贡献,培养社会责任感,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假期。

六、相关安排

1、本次实践活动原则上不组织集中队,采取个人分散实践和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开展,鼓励本科一、二年级同学积极参与,其余年级自愿参与。考虑到疫情防控情况,若实际条件不允许,学生可在网上查阅相关资料进行补充。

2、各支部要将大学生社会实践作为专业学习的有益补充,充分发挥大学生的专业优势,将社会实践与思政理论课实践、专业学习相结合。各支部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鼓励学生通过实践活动提升学习能力、增强社会责任感。

3、每位参与者共需提交两份实践报告,最终成果均以《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调研报告》形式与《河北师范大学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登记表》一同上交至院团委。

开学后,根据学生提交的《社会实践登记表》和《调研报告》(不少于5000字)情况,由学院团委组织专家对学生的社会实践成果进行验收并评选出优秀调研报告若干份,评选结果可作为综测和第二课堂相关加分的有效参考,并可获得纸质版证书。部分优秀项目可直接作为2021年校内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创新项目立项,并择优推荐参与“挑战杯”、“调研河北”等赛事活动。

3、2021年1月11日前,各个学生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准备参与实践调研。2021年1月11日—2月27日,各团支部根据工作部署组织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2021年3月1日之前,以团支部为单位提交社会实践报告电子版。

联系人:韩如兵、卜晓妍

联系电话:19832580833

邮箱:zjxytw2013@163.com

附件一: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调研报告(模板)

附件二: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登记表





职业技术学院团委

                   2020年1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