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首页>>学生天地>>通知通告 通知通告

关于组织开展“峥嵘百年史,青春续华章”主题团日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09   浏览次数:0

职业技术学院、中燃工学院各团支部:

为激励和引导全校团员青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共青团作为党缔造和领导的青年政治组织,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团员思想武装和团的思想建设的重要内容,校团委决定面向全校青年团员结合我校实际组织开展 “峥嵘百年史,青春续华章”主题团日活动。

一、指导思想

恰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把握团员青年思想政治引领的重大契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积极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党史学习为核心,结合建党百年来取得的成就,以“峥嵘百年史,青春续华章”为主题,增强广大团员“四个自信”,精心策划开展深入有效、内容新颖、贴近学生实际的主题团日活动。活动形式不限,充分运用好新科技手段,通过短视频、互动参与、答题竞赛等互动性强、参与度强、获得感强的新方式新方法,吸引更多的青年参与到党史学习中去。

二、活动主题

“峥嵘百年史,青春续华章”

三、活动时间

2021年4月9日-2021年5月初

四、活动安排

根据我校团委工作要求,本学期主题团日活动将根据不同年级定向开展,2019、2020级本科生团支部全部参与到本次团日活动中,2017、2018级本科生团支部及所有研究生团支部根据实际情况自行选择参与团日活动。

4月:“峥嵘百年史,青春续华章”主题团日活动。

5月、6月的活动主题及内容另行通知。

根据最新下发的《团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团日活动将调整为一月一次。仅本次团日活动设置汇报评选环节,其余各月团日活动需上交活动总结。请各支部做好时间分配,注意材料留存。

(一)必选项目

1.“青年大学习,一起学党史”

为深入贯彻落实团的十八大会议精神,引导新生团员了解党的光辉历史、感悟党的初心使命、领会党的创新理论、传承党的红色基因,树立广大团员青年坚定跟党走的初心。各基层团支部应当组织开展党史主题教育团课或组织生活会,通过观看主题团课或者优秀党史主题影视作品等,提高团员思想觉悟。要求团支书、副团支书领学党史、团的十八大会议精神等内容,为广大团员青年做出表率,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2.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常读常新。各基层团委书记应当面向学生开展至少1次党史主题宣讲,参加2次团支部学习交流活动,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团员全面了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把握党的历史发展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不断从中深入领会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要意义,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持续激发广大团员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

3.“百年瞬间”党的精神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纵观我们党的重要精神形态如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等,都明确标识或包含着对坚定理想信念的表述。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精神内涵对于国家进步、民族富强具有重大意义。各团支部应当积极开展相关主题团课或者组织生活会,集中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选取典型事迹提炼中国共产党精神的本质、内涵,也可以从相关影视资料出发开展学习活动,深入开展学习交流活动。

(二)推荐自选项目

团日活动是共青团组织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载体,是团员青年在团日活动中主体地位的具体体现。为发挥广大团员青年的积极性、创造性,各基层团委、团总支要把主题团日活动与青年学生的亲身需要相结合,广泛征集学生意见,让团员青年真正成为团日活动的主体。各基层团支部可结合专业特色及团支部成员实际情况自主选择开展项目。

参考项目:

1.“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快闪

通过对历史上的历史性场景情景再现,抒发爱党爱国的热情。可以录制视频在网络平台发布(例如抖音、微博),来吸引广大青年主动学习、主动参与,营造“听党话,知党恩,跟党走”的良好氛围。

2.“我为青年做件事”志愿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志愿者事业要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同行。”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推进力量。各基层团组织结合实际,组织团员青年开展主题实践活动, 深化密切联系青年机制, 力所能及地为身边青年办一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

3.第37届科技文化艺术节各项活动

本次团日活动结合实际情况,各团支部可以结合第37届科技文化艺术节各项活动积极动员、组织团支部成员开展相关实践活动,并在各项活动相应时间内完成相关作品,按照规定方式进行投稿。

建党100周年知识竞赛

   各团支部可以根据党史学习情况,搜寻题库,自行组织班级成员开展知识竞赛活动。

注:各团支部开展团日活动时除开展必选项目外,还应当根据实际情况开展2项自选项目。

五、流程介绍

本次“峥嵘百年史,青春续华章”主题团日活动分为宣传动员、制定团日活动方案、开展主题团日活动、上交团日活动材料、团日活动评选五个阶段。

(一)宣传动员

时间:2021年4月9日-4月10日

活动要求:各基层团委、团总支根据校团委部署组织动员,指导各基层团支部开展好主题团日活动。

(二)制定团日活动方案

时间:2021年4月10日-4月12日

活动要求:各团支部依据活动主题、自身专业、实际情况等精心策划方案,于4月12日中午12:00前,将附件1电子版发送至院团委邮箱zjxytw2013@163.com,并在活动结束后将活动开展情况及时记录到团支部工作手册中。

(三)开展主题团日活动

时间:2021年4月13日-4月25日

活动要求:各团支部依照前期团日活动策划方案,有序开展团日活动,活动期间留存文字和影像资料,积极制作视频短片和宣传片,扩大活动影响力。

(四)上交团日活动材料

时间:2021年4月25日-4月27日

活动要求:各团支部团日活动微信推送链接于4月27日18:00点前将“附件2:微信推送链接汇总表”电子版,及“附件3:XX学院团日活动开展情况汇报单”电子版发送至院团委邮箱zjxytw2013@163.com。

(五)团日活动评选

时间:2021年5月初

评比时间和方式另行通知

六、有关要求

(一)组织动员,精心筹备

各团支部部署组织动员,指导各团员开展好主题团日活动。本科生2019、2020级各团支部要根据活动主题、要求精心策划方案,并结合支部现状、专业特色组织开展其他类型活动。2017、2018级本科生团组织可根据团员自身需求,结合专业实践、就业培训等实际情况,开展具有专业特色的主题团日活动;研究生可自行开展学术交流沙龙、读书会等系列团日活动,加强学术研究能力。

(二)高度重视,注重实效

各基层团支部应积极开展与广大团员青年切身相符合的团日活动,避免流于形式,切实保证实践活动取得实效。保证学生在团日活动中的互动性、参与性、获得感,同时开发团日活动新形式,吸引更多青年参与到本次团日活动中。为展示各基层团支部活动风采,学院可利用团委微信公众号进行宣传。

(三)评比表彰,选树典型

各基层团委、团总支自行组织学院团日活动评比工作,评选过程要公平公正、严格把关,评选出本单位的优秀团日活动,并确定向校团委推荐的2个精品团日活动。届时,校团委将对各基层团委、团总支推荐的“精品活动项目”进行评比,评比时间和方式另行通知。


联系人:韩如兵 卜晓妍

联系电话:19832580833


职业技术学院团委

2021年4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