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首页>>学生天地>>文件库 文件库

职业技术学院、中燃工学院辅导员谈心谈话工作制度

发布时间:2020-09-01   浏览次数:0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切实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及时了解和掌握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状况,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特制定本制度。

一、辅导员应本着对学生高度负责的态度,经常性的主动找学生谈心、原则上每学年主动与所带班级的每位学生一对一的开展谈心活动不少于一次;对于重点关注的学生,每学期必须面对面沟通达到三次以上。每次谈话要做好记录,记录内容包括时间、地点、姓名、班级、性别、年龄、宿舍、电话、谈心原因及内容、启示建议,并注意保密。每学年对谈心记录汇总并存档整理。

二、辅导员要本着真心、诚心、热心、爱心、细心的“四心”原则围绕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等情况与学生真诚的交谈,在教育引导方法上,要以理取人,以情感人,以法教人,避免空洞说教。

三、谈心要循序渐进,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增强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谈心的时间为学生的课余时间,谈话的地点可以是宿舍和室外环境,谈话形式多样,多方面的掌握学生的特点和动态。

四、学生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应该进行及时谈心。

(1)有违纪行为苗头的学生,要及时进行提醒并引导教育;对已经违纪的学生及时进行帮助教育,使其及时纠正自己的行为。

(2)对待性格孤僻、有心理障碍的学生,多加关心和爱护,帮助其解开“心结”。

(3)对学习成绩差,不热心参加班级集体活动的学生,应及时谈心并帮助其分析原因,使其振作精神,提高学习成绩,提升集体意识。

(4)对有宿舍矛盾,或者与他人有摩擦的学生,要及时沟通思想,教育其学会宽容,增进团结。

(5)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多加关心和了解,尽力帮助其解决困难和问题,使其感受到温暖,树立自强自立的信心。

(6)对不能适应大学生活的新生,要给予关爱,切实为学生解决实际的困难,使每一位同学都能健康成长。

(7)对即将毕业的、考研以及就业阶段迷茫的学生,要给予鼓励和就业指导,确立理想信心,端正价值取向。

(8)有其他突发情况,需要谈心和了解和解决的问题。

五、辅导员要确保每学期谈心谈话的数量和质量,防止走过场,对谈心中发现的问题应制定措施及时整改,对于解决不了的问题及时向上级反映。切忌对学生反映的问题熟视无睹,麻痹大意。

本制度由职业技术学院、中燃工学院负责解释,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职业技术学院、中燃工学院

                             二零二零年九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