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首页>>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智能机器人知名专家北京理工大学段星光教授应邀到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2-02-17   浏览次数:0

2022年02月15日,应我院邀请,仿生机器人与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国家科技部智能机器人重点研发计划总体专家组专家、北京理工大学智能机器人研究所段星光教授为学院作了《智能机器人前沿技术与创新应用》的学术报告,我院相关专业全体教师、研究生参加了活动。会后,段星光教授与学院部分老师当面座谈,并代表团队与学院达成了战略合作初步意向。

段星光教授介绍了智能机器人的技术内涵、国内外技术与应用发展现状,并详细介绍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等方向在国内外的发展现状,结合自身在医疗机器人多年研究积累,展示了目前所取得的成果。同时就北京理工大学在智能机器人方面所取得科研成果进行了分享交流,结合我院在机械、电子、软件工程等专业方向的特点,在与机器人技术的交叉融合、提升学院学科建设水平等方面给出了建议。最后结合自身在科技部智能机器人专家组的工作经验积累,从宏观层面介绍了我国在智能机器人领域所取得的进展以及对未来发展的思考。报告内容从国际前沿、国内发展、团队科学研究等多个层面,作了一次丰富生动的阐释,为拓宽学术视野、弘扬优良学术风气、促进学术交流起到积极作用,为我院与高水平院校的交流合作奠定了基础。

报告会由学院院长靳慧龙教授主持,会后靳院长进行总结发言;靳院长对段教授为我院教师作学术报告表示感谢,并希望在学科建设、学术研究、研究生培养等方面能有更加实质性的交流与合作,同时指出全体师生要紧密围绕智能技术发展的重大课题深入开展研究,为我校“十四五”规划的实施加油助力。


【专家简介】

段星光,北京理工大学长聘教授,博导,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智能机器人高精尖中心、医工融合研究院PI;科技部“十三五”“十四五”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专家组专家;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数字诊疗专项项目首席;人工智能与教育机器人委员会副理事长;全国自动化系统与集成标委会委员(SAC/TC159);IEEE/ASME会员;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专委会委员;机器人产业创新联盟技术委员会副主任。长期从事智能机器人系统设计、机器人环境感知与理解、机器人导航定位与规划、人机协同智能控制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863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二十余项,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专利四十余项,获机械工业科技进步奖、省级科技进步奖、国防科学技术奖等。

(供稿:职业技术学院、中燃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