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工作

首页>>招生就业>>就业工作>>毕业生风采 毕业生风采

毕业生风采——创业典型

发布时间:2021-10-22   浏览次数:0

张华,职业技术学院2015级机械工艺技术专业2班学生。该生大学入学之初便目标明确,自我认知清晰,充分利用各种机会进行学习与沉潜的思考,积极精进,最终选定了适合自己的创业之路。


进入大学,以终为始,倒逼珍惜时间与机会。

青春期叛逆,成绩一向不好的他,倍感大学入学机会的来之不易,因此专业课上刻苦用心,先后获得数次奖学金;同时,以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为导向,积极参加学生组织,激发潜能,担任班干部,并先后加入学生会、青协与勤助中心等学生组织;他也热爱参加体育赛事,喜欢竞争状态,先后代表学院参加运动会,在男子200米、投篮比赛与荧光夜跑中均名列前茅。让其印象最深、触动最深的是在勤助中心工作时,完整参与了第一与第二届“青春正能量”的评选活动,其中被评选上的抑或是由于名额有限未被评选上的优秀学子,均对他产生了极大的正向引领作用,也是创业之心萌生的肇始。后来学院开展的互联网+创业创新大赛是其创业的助推剂,瞬间点燃了其内心深处创新创业的熊熊火焰。


创业灵感源于生活,不断挖掘自己的潜能。

大三面临实习与即将就业的压力之际,专业就业、考公、考教与创业的想法都曾萦绕在脑际。最终他冷静下来,充分考量个人优势与家庭实际状况,最终选定了成绩杠杆夹持最大的创业之路。学校的创业孵化园是其创业的起跳板,他迅速入驻,也是在这里,他人生中的第一家公司成立了。当时公众号盛行,他结合当时热点潮流,将公司主要业务划定为公众号H5页面开发以及公众号运营推广。在这个过程中进行了营销插件的开发与使用,并让他对技术和科技初步有了自己的经验和理解。

2018年大四实习阶段,他以第5号员工的身份,参与到了一家金融科技公司的组建。幸运的是,这家公司紧契市场,发展迅速。短短一年时间,原业务发展稳定,已经有能力孵化新的项目。他深记家里父亲被保险代理人营销的场景:父亲觉得他是大学生,想让他帮忙看下保险产品的保障详情,是否值得购买,尴尬的是他看过后,竟一头雾水。借公司孵化新项目的机会,他想深耕保险市场,充分调研后发现,我国健康险市场渗透率只有欧美国家的5分之一,也就是说,欧美人均4、5张保单,而我国人均不到1张保单。同时我国人口密度大,国家财政医保压力大,需要商业保险做补充。再结合对身边人购险需求的了解,他嗅到了商机,便联合成立了杭州十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九尾多保”是其品牌,初衷是帮助更多人选到合适的保险产品,让中国家庭不再因病返贫;用专业的知识、客观的分析,教普通人选保险;提供知识获取、信息咨询、智能化管理等全方位的保险服务,把保障带给千家万户!目前这家公司全网粉丝破百万,年营销额过5000万,有上市公司资本的青睐,被评为“浙江省高新企业”。

2020年新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袭击中国,张华深刻地认识到,疫情改变的不仅是时下人们的生活,在将来更长的时间里,被打乱的还有中国经济,处在关键时期的金融整顿,初见成效的政府隐形债务清理……他深感此时自己或许可以站出来,为国家做些什么。正如基辛格在《论中国》中所说:“中国人总是被他们之中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2020年的中国经济也需要由勇敢者来护航,这个勇敢者之一应该是不良资产行业,不仅能发挥逆周期的优势,推动经济的出清,更能发挥化解困境的功能做稳定经济的压舱石。在这种现实情况下,他快速成立了“深圳阿拉丁融汇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深圳金蚂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现团队处置能力成熟且优秀,争分夺秒,处置资产达到3000W。

2021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加快数字化发展,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营造良好数字生态……7个“数字”勾勒出建设数字中国的丰富内涵。响应国家号召,他成立了数字化公司。半年内,在原有资源的沉淀上,目前合作客户涵盖汽车、教育、游戏、金融等行业,展示了强大的数字营销能力,半年时间GMV已破百万。


人生就像一场创业,创业就是人生

从实习生起步到目前担任几家公司的负责人,期间经历过由经验不足被行业前辈忽悠,导致大方向错误的窘境;也遇到过团队核心离职,黯然伤神的至暗时刻;更饱尝过半年内业务业绩零增长的巨大焦虑。但经过近几年的努力,团队升级、业务进展顺利,一切都开始向好。此时他意识到,人生和创业很相似,同样需要建设自己的评估系统,为自己负责。同时更应该信任别人对自己的评估,设计自己的增长系统,打造自己的增长飞轮,建设自己的共同体,让同伴强大自己助力。


希腊诗人卡瓦菲斯的诗句一直是张华创业的信条,同时他也想将其送给或许正焦虑也或许正跃跃欲试的学弟学妹们:“当你启程,前往伊萨卡岛,愿你的道路漫长,充满奇迹,充满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