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首页>>学生天地>>社会实践 社会实践

职业技术学院青年志愿者参加“五星红旗飘起来”活动得到《燕赵晚报》报道

发布时间:2015-09-27   浏览次数:0

随着“十一”临近,街道办、社区、学校等纷纷采用挂国旗的形式喜迎国庆,职技学院青年志愿者参加“五星红旗飘起来”活动得到《燕赵晚报》报道,具体内容如下:

昨日是由石家庄市委宣传部主办、《燕赵晚报》承办的“五星红旗飘起来”活动第14天,桥西区东风街道办打造的“国旗楼”惊艳亮相,96面国旗迎风飘扬,十分美丽壮观。裕华区石门社区的国旗社区、两所国旗学校——市42中学、谈固小学也飘扬起一面面鲜艳的五星红旗。据不完全统计,仅昨日一天就有5000多市民参与活动。

“楼上挂满了国旗,太壮观啦!”“快帮我跟国旗合个影!”昨日上午,从桥西区诚铭商务大厦前经过的市民,不由得被这栋楼上飘扬的五星红旗所吸引,他们纷纷举起手机拍照。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栋高17层的商务楼上,除了底商外,每个窗户上都垂挂着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在阳光的照耀下,十分壮观而美丽。

昨日,东风街道办宣传委员王英告诉记者,他们9月9日在晚报看到“五星红旗飘起来”活动后,希望在新中国成立66周年之际,打造一栋国旗楼,用这种方式为祖国庆生,也能让过往市民一睹国旗风采,激发大家的爱国情怀。因为这栋大厦共有八家产权单位,他们的这一想法也得到了其他单位的支持,纷纷为此次活动点赞。

她说,悬挂国旗是一件非常庄严、神圣的事情,如何把国旗悬挂得整齐统一,街道办相关领导曾提出多套方案,“我们最初想将国旗挂在旗杆上以45度角倾斜的位置悬挂,可我们这栋楼楼高风大,楼下就是往来市民和车辆,担心存在安全隐患,就考虑用这种垂挂的方式,进行统一悬挂。”悬挂方案一出炉,本报定做了特制的国旗赠送给东风办事处,从9月21日起,该街道办工作人员和来自河北师范大学职业技术学院、三元奶粉的志愿者暨专业技术人员,利用一天时间,共悬挂了96面五星红旗,这栋国旗楼也成为槐安路上一道亮丽的风景。

昨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裕华区石门小区,居委会工作人员早早地便在文化广场上支起了一张桌子,近500面鲜艳的国旗整齐摆放在桌面上。前来领国旗的居民个个脸上挂着喜悦的笑容,“昨天社区就通知今天可以领国旗,我一早就过来排队了”,“这次我特意带孩子来,想让他从小就接受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祖孙俩喜迎国庆

领取现场,从裕东小区赶来的居民刘卓笑着说:“我家住在6楼,年年都在窗前悬挂国旗,已经坚持十几年了。”不到半个小时,500面国旗全部被居民领完。居委会民调主任米建敏说,“能够参与到‘五星红旗飘起来’活动中,打造国旗社区,我们感到很幸运也很自豪。”

“看到校园内随处飘扬的五星红旗,我们的自豪之情油然而生。”作为《燕赵晚报》开展的“五星红旗飘起来”活动的一个组成部分,五星红旗走进校园,飘扬在42中的校园内。

昨日早上来到学校,看着校园内飘扬的五星红旗,42中高二(2)班的赵涵和同学们都感到非常兴奋,“这么多五星红旗整齐排列在一起,感觉校园一下子变得更美了,尤其是当我们走进教学楼,看到楼道内整齐排列的一面面国旗,非常震撼。”

“我们是第二年参加晚报组织的挂国旗活动了,通过这样一种形式,让孩子们的爱国情怀有了一个很好的传达载体,也让校园变得更漂亮。”42中副校长张秀英说,去年学校主要是在各教学楼的外墙挂国旗,突出对校园整体氛围的烘托,“今年我们又多要了一些国旗,增加了教学楼内的布置,这样让孩子们一走出教室,就能感受到浓浓的爱国主题氛围。”

与此同时,国旗学校谈固小学也在校园里、教室前挂起国旗,2000名少先队员用这种方式迎接国庆节的到来。

接过一面面鲜艳的五星红旗,不少老教师、老工人动情地说:“这面国旗,我要珍藏起来,以后年年十一挂起来。”昨日是石家庄市委宣传部主办、燕赵晚报承办的“五星红旗飘起来”活动的第10天,本报记者和三元奶粉、衡水老白干、河北师范大学职技学院的志愿者先后来到锦绣乾城小区、市卷烟厂宿舍、文苑小区、市庄路65号、铁路35宿舍等生活区,为30位建国前参加工作或者出生的老教师、老工人,送去鲜艳的五星红旗和中秋礼物。

昨日9时许,本报记者来到新华区锦绣乾城小区,老教师张尔乔高兴地把记者迎进了门。这位在石家庄市第二中学当了30多年历史老师的老人,把一辈子的青春都献给了教育事业,从不后悔自己最初的人生抉择。接过国旗,他一遍遍地说:“我一定要好好珍藏。”

在桥西区泰华街社区卷烟厂宿舍的赵喜明老人家,老人颤巍巍地将国旗举到胸前说:“记者同志,能不能为我和国旗照一张合影?在新中国成立66周年之际,能与国旗出现在同一个画面里这可是最幸福的事了!”拍完照后,记者又将一盒精美的月饼送给赵喜明,并提前祝福他中秋节快乐,老人高兴地合不拢嘴,一边笑一边说着感谢话。

当天,本报记者与三元奶粉、衡水老白干、河北师范大学职技学院的志愿者还来到文苑小区二中离休老教师严毓珍、市庄路65号的田沛雨、赵书恩,以及家住铁路35宿舍的市五中离休老教师陈殿存、黄树芬等家里,送去国旗和月饼。

【讲述】 1953年归国当了38年教师

赵喜明展示收藏的晚报挂国旗版面。

“当年我的梦想就是尽快回到祖国,为新中国的建设增砖添瓦!回国当了一辈子的教师,我无怨无悔!”昨日上午,79岁的老教师张尔乔告诉记者,他是一名归国华侨,1936年出生于印尼,父母是生意人,家境殷实,“我家兄妹四个,我是老小。父母都希望我能继承家业。可我从小就有一个念头,那就是有机会一定要回国。”张尔乔语气坚定地说。

新中国正处于建设时期,号召有志青年回国支援祖国建设。当时年仅17岁的张尔乔瞒着母亲办理了回国手续。母亲和家人知道后极力反对,“在国内你举目无亲,一定会受苦的。”可张尔乔就是铁定了心,当他踏上祖国热土的那一刻,他忍不住哭了,“触目是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耳畔响起的是《歌唱祖国》,令人振奋。”

回国后,他先在华侨补习学校读书,后来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保定一中,“在国内生活是艰苦,没有经济来源,我就把母亲带来的金戒指都典当了出去。三年后,他考入天津师范大学的历史系,靠卖报刊打工赚钱,挨饿时,就将酱油冲水喝。大学毕业后,他被分配到石家庄市第二中学当一名历史老师兼任班主任,这一干就是38年。

张尔乔老师说,他这辈子最有成就感的事情就是桃李满天下,“看着我的学生成为各行各业的骨干,我骄傲,我自豪,没有什么比这个更让我有成就感的了。”张尔乔说,这些年,他教的学生有数千人。

“对国旗的爱三天三夜讲不完”

昨日10时许,80岁的赵喜明老人早早就站在小区门口相迎。一见面,他便迫不及待地掏出收藏多年的《燕赵晚报》上与国庆节“挂国旗”活动相关的报道,整齐地摆放在一张旧书桌上。“国庆节能亲手挂一面国旗为祖国送上祝福,我感到特别自豪!”

赵喜明向记者讲述,他出生于1935年,16岁那年正值抗美援朝时期,爱国心切的他主动报名,进入军工厂工作,为前线部队制作军鞋,这一干就是8年,后来又先后进入石家庄市焦化厂、石家庄市重工业局工作,成为一名爱岗敬业的普通工人。

赵喜明说,对于他们这个年代的人来说,“五星红旗”就像是一盏明灯,永远照亮着他们的心、激励着他们前进。也正因为如此,近两年每年组织的国庆节挂国旗活动,赵喜明都会积极参与其中。“2013年那次的挂国旗活动我记忆特别深刻!”赵喜明回忆起往事,依然激动不已。那年在居委会的帮助下,赵喜明领到60面崭新的国旗,并将国旗全部带给家乡——井陉焦家垴村。60面国旗通过村委会一一发给村民,再由村民统一悬挂上自家房顶。“当时整个村子里都飘扬着鲜艳的五星红旗,乡亲们都被壮观的场景震撼了!”

采访结束时,赵喜明依然掩盖不住内心的激动,“如果讲述对国旗的回忆和感情,三天三夜也讲不完,祝福我们伟大的祖国,也愿生活越来越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