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职业技术学院、中燃工学院现有教职工106人,其中教授、研究员15人,副教授、副研究员、高级工程师46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9人,25%的教师有国外留学、学习经历。近年来,学院教师出版专著7部,教材21部,发表论文220余篇,其中中文核心期刊和三大检索166余篇;获得厅级以上立项课题73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社科基金获5项,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获得横向课题27项,国家专利40项,到位科研经费1377万元。

职业技术学院介绍

职业技术学院成立于1984年,是全国最早建立的11所职技高师院校之一。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学院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学生就业创业为导向,以提升基础能力和加强内涵建设为主线,主动适应经济社会教育发展需要,为河北省乃至全国培养了数以万计综合素质高、实践技能强、基础理论扎实、具有创新意识的中高等职业教育“双师型”师资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人才,深受社会欢迎。学院发展定位准确、办学特色鲜明、品牌效应突出,是河北一流、国家重点建设的职业教育师资和应用型人才培养培训基地、职业教育研究中心。河北省职教研究所、河北省职业教育学会秘书处挂靠在学院。经国务院学位办批准,我院于2003年设立了河北省第一个职业技术教育学硕士学科点。

学院现设有应用电子技术教育(对口)、机械工艺技术(对口)、汽车维修工程教育(对口)、机械工程(3+4)、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3+4)5个本科专业,拥有职业技术教育学硕士学科点和职业技术教育专业学位培养点。职业技术教育学被评为省级重点建设学科,学院被批准为河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网址:https://zjxy.hebtu.edu.cn/

职业技术学院本科专业介绍

1.应用电子技术教育(对口)

【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中等职业学校培养应用电子技术专业 “双师型”教师。学生普遍掌握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单片机技术、电子设计自动化(EDA)、RFID应用技术专业知识和职业教育基础理论;具备电子产品的设计、制作、安装、调试和维护等实践能力;具备电子产品开发项目的管理能力和讲授能力;具备一定的创新思维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就业与升学】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中高等职业院校从事应用电子技术、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教学工作;还可从事电子电气行业产品设计与制造、科技研发与推广等方面的工作。

升学与深造:可攻读职业技术教育、信息与通信工程、电磁场与微波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电路与系统、信息科学与工程等学科方向硕士学位。

2.机械工艺技术(对口)

【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中等职业学校培养从事机械类相关专业教学和研究工作的“双师型”教师。学生普遍掌握现代机械制造技术专业知识和职业教育基础理论;具备机械制造工艺设计、机械制造和机械加工实践应用能力;具备自动控制的相关知识和机械加工设备的维护维修的工作能力;具备一定的创新思维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就业与升学】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中高等职业院校中从事机械专业相关课程教学工作;也可在机械制造、机电产品销售、设备维护维修等各类企业中从事机械设计与研发、销售等相关工作。

升学与深造:可攻读职业技术教育、机械工程、车辆工程、机械设计及自动化、机电技术等方向硕士学位。

3.汽车维修工程教育(对口)

【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中等职业学校培养从事汽车类专业教学和研究工作的“双师型”教师。学生普遍掌握汽车技术专业知识和职业教育基础理论;具有正确使用和讲授汽车专业常用的软硬件工具、仪器和设备的能力;具备现代汽车运行维护、检测诊断与维修操作技能;具有汽车服务领域专业技术和管理能力;具备一定的创新思维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就业与升学】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中高等职业院校从事汽车类专业相关课程教学工作;也可在汽车整车或零部件生产企业、汽车销售与维修企业和汽车金融服务企业中工作,工作方向为汽车生产与管理、汽车营销、汽车维保、汽车保险理赔以及汽车评估等相关工作。

升学与深造:可攻读职业技术教育、车辆工程、动力机械及工程、机械工程等方向硕士学位。

4.机械工程(3+4)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学生普遍掌握扎实的机械工程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具备机械工程专业综合应用能力;掌握在机械工程领域从事机械产品设计、机械制造、技术开发、科学研究、生产组织管理的能力。

【就业与升学】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与机械相关的各类企业中从事机械产品设计与研发、制造、销售等相关工作。本专业的毕业生就业岗位主要有机械工程师、设备工程师、电气工程师、质量工程师,设备售后技术支持等。

升学与深造:继续攻读机械工程、车辆工程、机械设计及自动化、机电技术等方向硕士学位。

5.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3+4)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较强职业素质,能够适应现代企事业生产与服务需要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学生普遍掌握电气工程和自动控制领域所需的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具有电气类专业实践经验和专业综合应用能力及创新研发能力;具备电气自动化生产线、供配电系统、工业控制系统的安装、运行、维护、调试技能。

【就业与升学】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进入电子科技、电气工程、电力输配、电源技术相关领域工作。

升学与深造:可攻读职业技术教育、电气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等方向硕士学位。

职业技术学院、中燃工学院学生风采

学院坚持“深造有基础,就业有能力,创业有本领”的培养理念,构建了“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理实一体”的培养模式,培养的“双师型”师资和应用型人才赢得了社会广泛好评。

1.就业情况

我院以学生成长成才和社会需求为导向,经过师生的共同努力,人才培养取得了明显成效,学生因基础理论扎实、专业技能过硬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连续10年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连续多年被评为“河北师范大学就业先进单位”。

自2013年来,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开拓了一条高端就业之路——国家电网,专业毕业生每年数十名学生成功考取国家电网,不断刷新学院高端就业的历史记录。

2.考研情况

对学生采用“升学”“就业”分类培养,对有升学意愿的学生,加强专业的学习深度和广度,通过调整专业培养方案,组建学科竞赛团队,组织考研经验交流会、考前辅导等活动,提升他们的理论素养和知识储备,增强学生们的学习能力和科研能力,近年来我院普招学生考研率均在20%以上,考取学校为南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著名院校。

3.创业情况

对于有志于创新创业的学生,学院积极组织SYB创业培训、举办创业事迹报告、开展创业政策宣讲、指导学生参加创新创业大赛和入驻创业孵化园。学院双创氛围浓厚,学校创业孵化园创业项目中,我院学生作为负责人的项目占近五分之一。2019年,我院学生积极参加第五届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创业家成长计划、人工智能+创新创业创造大赛等一系列创业赛事,共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奖项20余项。

4.科技创新情况

学院注重对学生科技创新能力的培养,从而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几年来,学生参加全国“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全国数学建模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河北省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应用信息技术水平大赛等各类科技创新大赛,累计获得国家级奖项56项,省级奖项158项。

5.社会实践情况

立足学生专业特色,始终坚持理论与实践并重,将专业技能与社会服务相结合。近几年来,我院学生深入尖岭小区、南栗村、雄安新区西马村、黄郊村等17个社区、村庄开展义务维修活动,众多居民为他们持之以恒的善举点赞,他们的事迹被《燕赵晚报》、《石家庄日报》、中国青年网、团中央未来网等媒体报道10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