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首页>>本科教学>>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机械工程专业本科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22-07-26   浏览次数:0

一、培养目标

机械工程专业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立足河北,面向全国机械制造领域的发展需求,为适应经济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具有良好的道德与修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目标1:掌握机械工程领域扎实的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等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

目标2:具备机械工程专业综合应用能力;能够胜任在机械工程领域从事机械产品设计、机械制造、技术开发、科学研究、生产组织管理等工作。

目标3:自学能力强,具有创新意识、较强工程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

目标4:能够以技术及管理骨干的角色与团队成员一起在创造性工程实践活动中取得成就。

二、毕业要求

1.工程知识:具有解决机械工程实际问题的数学、自然科学、机械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并能将其应用于解决机械工程领域实际问题。

1.1:具有解决机械工程领域实际问题所需的数学与自然科学知识,并能将其应用于解决综合机械工程问题。

1.2:具有解决机械工程问题所需的工程基础知识,并能将其应用于解决机械工程领域实际问题。  

1.3:具有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知识,并能将其应用于解决机械工程领域实际问题。

2.分析问题:能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机械工程领域实际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2.1:能识别和判断机械工程领域实际问题的关键环节和参数。

2.2:能认识到解决机械工程领域实际问题有多种方案,并能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寻求(工程问题的)有效解决方案。

2.3: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基本原理运用于机械工程问题的表述。

2.4:能基于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原理,证实解决方案的合理性。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设计针对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和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零部件、设备或制造工艺,并在设计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环境、健康、安全、法律、文化等因素。

3.1:能针对特定需求合理地确定机械工程领域实际问题的设计目标。

3.2:能够运用工程知识,通过类比、改进或创新等方式,提出满足特定需求的机械产品、制造工艺和控制系统的合理解决方案,并体现创新意识。

3.3:能在机械工程领域实际问题解决方案的设计过程中综合考虑社会、环境、健康、安全、法律和文化等制约因素。

3.4:能基于特定条件和解决方案进行设计计算,完成总体机械结构、控制系统、零部件及制造工艺设计。

3.5:能用图纸、程序、设计报告等方式正确表达解决方案。

4.研究:能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机械工程领域实际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方案、进行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理论分析、实验数据和文献研究得出合理有效结论。

4.1:能够对机械相关的光、声、电、热等物理现象和材料特性进行研究和实验验证。

4.2:能够对机械原理、零件和装置性能、控制系统制定实验方案。

4.3:能够根据实验方案搭建简单实验系统,进行实验。

4.4:能正确分析和解释实验数据 /结果,并能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针对机械工程领域实际问题,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机械工程领域实际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5.1:能够了解和初步掌握现代机械设计、制造和自动控制的工程技术、资源和工具。

5.2:能合理选择并将现代机械工程技术、资源、工具应用于特定机械工程领域实际问题的解决过程。

5.3:能初步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和工具对工程问题模拟和预测。

5.4:能理解各种技术、资源、现代工具的使用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基于机械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本专业的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6.1:了解与机械工程相关的技术标准、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和行业产业政策。

6.2:能基于机械工程材料、设计与制造技术、装备特性等工程知识,合理认识和评价机械产品和制造技术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和文化的影响。

6.3:能正确认识机械工程人员在工程实践中应承担的社会、安全和法律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理解和评价针对机械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1:能了解国家、地方关于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政策和法律法规。

7.2:能正确认识和理解针对机械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8.1:能正确认识机械工程师的职业性质与社会责任、职业规范与道德的内涵。

8.2:热爱祖国,具有较高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社会责任感。

8.3: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承担建设祖国与保卫祖国的光荣任务,理解个人对于社会的责任。

8.4:能在工程实践中遵守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团队和个人:能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9.1:具备基本的人际交往与沟通能力。

9.2:具有团队意识,能够理解团队不同角色的责任和作用,并能处理好个人、团队和其他成员的关系。

9.3:能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担当团队成员或负责人的角色。

10.沟通:能就机械工程领域实际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技术思想。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0.1:能撰写调研报告、实验报告、实习报告、课程设计(论文)和毕业设计(论文)等机械工程技术文件。

10.2:能通过口头及书面方式就机械工程领域实际问题与同行进行有效沟通,陈述自己的想法。

10.3:基本掌握一门外语,具有基本的外语听说读写能力,并具有一定国际视野,能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机械产品开发制造、安装、维护维修等工程管理原理和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的项目管理中应用。

11.1:能正确理解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在机械工程实践中的重要性。

11.2:能将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在多学科环境下的机械产品开发制造、安装等工程项目管理中应用。

12.终身学习:具有较强的终身学习意识和不断学习、适应社会经济和工程技术发展的能力。

12.1:能正确认识终身学习的重要性,具有终身学习意识。

12.2:能不断学习,并具有适应社会和机械工程技术发展的能力。

三、学制与学位

全日制本科学制四年,实行弹性修业年限,允许学生在三至六年内完成学业。毕业学分第一课堂不低于166学分,第二课堂不低于4学分。对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工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