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首页>>本科教学>>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22-07-26   浏览次数:0

一、培养目标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立足河北,面向全国,为适应经济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发展培养电气工程领域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基础学术型、应用型人才。

目标1: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在工程实践中能综合考虑法律、环境、社会、文化和可持续发展等因素的影响。

目标2:培养学生综合电气工程专业所需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独立发现、研究与解决电气自动化技术、控制系统运行与维护及新能源技术等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目标3:培养学生具备实践应用能力,在电气自动化技术、控制系统运行与维护及新能源技术等领域及相关产业从事设计、开发、运营、管理或服务工作。

目标4:培养学生具备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和组织协调能力,在不同职能团队中发挥重要作用。

目标5:培养学生具备较强的自学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创新意识,了解本领域发展现状和趋势,积极适应未来技术的发展要求。

二、毕业要求

本专业毕业生在五年内应达到的知识、能力和技能方面的要求如下:

1. 思想素质

1.1 具有爱国敬业精神。

1.2 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

2. 职业规范

2.1 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

2.2 能够在电气工程专业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3. 工程知识

3.1 掌握扎实的数学、物理等自然科学基础知识。

3.2 具有较好的人文科学和管理科学知识。

4. 问题分析

4.1 系统地掌握电气工程学科的基础理论。

4.2 能够对复杂电气工程问题进行识别、表达,实现需求和功能分析,并形成有效结论。

5. 设计/开发

5.1 掌握电气工程和自动控制领域的系统分析方法、设计方法和实验技术。

5.2 能够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单元或生产流程,具备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并具有运行和维护能力。

6. 专业实践

6.1 获得较好的工程实践训练。

6.2具备电气装置和电子产品开发和设计、技术改造的初步能力,具有较熟练的计算机技术应用能力。

7. 使用现代工具

7.1 具有电气工程专业领域内1-2个专业方向的知识与技能,掌握文献检索和资料查询方法,能够阅读和翻译专业外文资料获取专业技术信息。

7.2了解专业领域的新理论和新技术以及发展趋势。

8. 工程与社会

8.1 了解与电气工程领域相关的工科专业,包含新能源技术,材料科学及人工智能等。

8.2 为电气工程领域的实践问题提供多学科背景下的解决方案。

9. 项目管理

9.1 能够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9.2 了解电气工程项目管理流程。

10. 可持续发展

10.1 能够基于电气工程领域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与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关系。

10.2了解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11. 沟通与合作

11.1 具有一定的协调、合作和沟通能力。

11.2能够就电气专业的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

12. 终身学习

12.1 具备一定的体育和军事国防知识,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适应能力强。

12.2 形成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

三、学制与学位

全日制本科学制四年,实行弹性修业年限,允许学生在三至六年内完成学业。毕业学分第一课堂不低于166学分,第二课堂不低于4学分。对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工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