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首页>>本科教学>>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汽车维修工程教育专业本科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22-07-26   浏览次数:0

一、培养目标

汽车维修工程教育专业立足河北,面向全国,依据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产业转型升级战略需求,面向中等职业学校,培养德才兼备、高素质专业化的汽车类相关专业教学和研究工作的“双师型”教师,同时为高层次人才输送奠定基础。具体目标如下:

目标1:培养学生了解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战略,具有良好的师德品质、高尚的教育情怀、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能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目标2:培养学生掌握汽车产品设计与制造技术、汽车维修与检测技术、汽车服务与管理技术以及汽车新能源与新技术等专业理论知识。

目标3:培养学生具备汽车拆装与检测仪器设备操作、生产管理与组织、维护维修等实践能力,并获得汽车专业相关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目标4:培养学生掌握现代教育理论、教学方法和教学技能,能够胜任中等职业学校教学及管理工作,并获得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资格证书。

目标5:培养学生具备一定的创新思维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二、毕业要求

1. 师德规范

1.1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

1.2 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己任。自觉遵守《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具有依法执教意识,立志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2. 教育情怀

2.1 热爱职业教育事业,具有职业理想和从教意愿,认同教师工作的意义和专业性,具有积极的情感、端正的态度、正确的价值观。

2.2 教书育人,行为世范,具有良好的师德师风和奉献精神,树立人人成才观念,尊重学生人格,培育学生自信心,富有爱心、责任心,工作细心、耐心,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3. 工匠精神

3.1 具有对汽车专业的认同感、责任感,遵循和坚守专业标准和规范,树立质量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和一定的汽车专业领域的创新意识,秉承爱岗敬业、诚实守信的职业精神。

3.2 具有严谨细致、专注执着的工作态度,坚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工作理念,弘扬劳动光荣、追求卓越、勇于创新的时代风尚。

4. 专业知识和能力

4.1 系统掌握汽车维修工程教育专业必需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本专业的基本技能和必要方法。主要包括数理与计算机知识,机械学科基础知识,汽车产品设计与制造工艺知识,现代汽车结构组成与原理知识、检测诊断和维护维修知识以及汽车金融服务领域相关技术与管理知识等。

4.2 了解本专业相关的职业背景知识,能够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的基本原理,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汽车技术问题,具有从事组织生产和管理、处理生产和技术问题本专业实际工作和研究工作的初步能力。了解其他学科的基本知识、基本原理和技能,具有跨学科知识结构。

5. 专业实践能力

5.1 熟悉与本专业相关的职业标准,掌握技术技能形成规律,能够针对汽车维修与服务领域的技术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

5.2 获得较好的工程实践训练,掌握汽车维护维修工具和设备的操作与维护技能,能够指导学生使用工程工具,具有较熟练的实际操作技能,考取专业相关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或职业资格证书等。

6. 教学能力

6.1 熟悉中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学标准和教学方法,掌握心理学和教育学相关知识。

6.2 在教育教学实践中,能够针对中等职业学校学生身心发展和专业认知特点,因材施教,引导学生德技双修,运用教育教学知识和信息技术进行教学设计、实施和评价,指导学生学习和实践,获得教学体验,具备教学基本技能,具有初步的教学能力和一定的教学研究能力。

7. 班级指导

7.1 掌握班主任工作技能,树立德育为先理念,了解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的原理与方法,掌握班级组织与建设的工作规律和基本方法,形成协助开展班会活动的能力和班级活动的组织和策划能力。

7.2 能够在职业学校教育实习中担任或辅助班主任工作,参与德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等教育活动的组织与指导,获得积极体验。

8. 综合育人

8.1 具有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意识,具备一定的体育和军事国防知识,掌握中等职业学校学生身心发展和养成教育规律,能够有机结合专业教学进行同心同德、同向同行育人活动。

8.2 了解职业学校文化和教育活动的育人内涵和方法。有参与组织主题教育、劳动教育和社团活动,对学生进行教育和引导的初步体验,建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9. 职业指导

9.1 了解国家就业形势和政策,掌握职业指导知识和方法。

9.2 掌握创新创业基本知识和方法,有参与职业指导或指导学生进行创新活动和企业认知的初步体验。

10. 学会反思

10.1 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与专业发展意识。了解国内外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动态,能够适应时代和职业教育发展需求,具备学习和职业生涯规划能力。初步掌握反思方法和技能,具有一定创新意识,不断更新知识结构,努力增强实践能力。

10.2 积极开展教育教学研究,努力改进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能够运用批判性思维方法,学会分析和解决教育教学问题。探索职业教育教学规律,掌握现代教育教学手段,积极开拓,勇于创新。

11. 沟通合作

11.1 理解学习共同体的作用,具有团队协作精神,相互学习,相互帮助,正确处理竞争与合作的关系,掌握沟通合作技能,具有小组互助和合作学习体验。

11.2 在专业教学和实践活动中,具有与学生沟通的能力和行业企业沟通合作的体验。

三、学制与学位

全日制本科学制四年,实行弹性修业年限,允许学生在三至六年内完成学业。毕业学分第一课堂不低于166学分,第二课堂不低于4学分。对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工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