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首页>>学生天地>>通知通告 通知通告

关于开展2018年毕业教育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4-08   浏览次数:0

各学院:

2018届毕业生即将告别母校,为激励毕业生感恩母校、回报社会,营造一个文明、有序、健康、和谐的毕业氛围,现将2018年毕业教育活动方案安排如下:

一、活动主题

榜样﹒感恩﹒守纪

二、活动时间

2018年4月——6月

三、活动内容

(一)开展“五个一”毕业生专题活动

1.一个专业学习成果展示平台

各学院要紧密结合学校的学风建设活动和学院专业特点,通过优秀毕业论文文集、毕业作品展、学霸笔记等活动形式,搭建毕业生大学四年专业学习成果展示平台。对考取研究生、出国深造、基层或高端就业、创业典型的学生个人和宿舍要及时统计,加强宣传,为在校生营造勤学务实的浓厚学习氛围。

2.一批优秀毕业生榜样

各学院要以毕业为契机,结合正在开展的优秀毕业生评比活动,在毕业生中选树一批优秀毕业生榜样,更好发挥朋辈教育的榜样示范作用。选取在考研、就业、学习、实践等方面成绩突出的毕业生典型,组织优秀毕业生事迹报告会、就业技巧讲座、交流会、沙龙等活动,与在校生分享成长经验,激发学习动力,同时充分发挥优秀毕业生在安全稳定和文明离校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学工部将组织专业团队对各学院的优秀毕业生进行访谈,将优秀事迹在校内进行宣传。各学院请推荐至少10名优秀毕业生代表,将汇总表电子版于4月20日之前发送到xsc@mail.hebtu.edu.cn。

3.一次毕业季主题班会

为了发挥主题班会的育人功能,学工部今年继续以示范课的形

式提升班会与辅导员工作的实效性,要求各学院2014级专职辅导员根据学生特点,紧密结合学生需求,为毕业班开展一次主题班会示范课,并于4月20日之前上报班会主题和时间地点,学工部将组织我校专兼职辅导员进行现场观摩。

4.一场毕业季感恩活动

毕业离校是诚信感恩教育的重要契机。各学院要进一步将实际工作与主题教育相结合,可以通过毕业书籍捐赠、大学最后一课、为母校发展建言献策等活动帮助大学生学会识恩、知恩、感恩、报恩和施恩,树立感恩师长、感恩他人、感恩母校的情怀。

5.一场庄重难忘的毕业典礼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毕业典礼,要充分发挥典礼育人作用,精心设计毕业典礼,体现出“感动、感恩、感激”的主题,体现出浓浓的师生情、同学情,让毕业典礼在毕业生心中留下深刻印象,为毕业生营造一个感动温馨的毕业氛围。各学院可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组织好毕业典礼活动,学习借鉴好的典礼形式,如:毕业生给老师颁奖活动、举办师范生宣誓仪式、现场播放毕业生微电影、彰显学院特色的毕业墙等。

(附件:2018年毕业典礼议程)

(二)认真组织各项毕业季常规教育活动

1. 爱校荣校教育

各学院要通过主题班会、讨论会,组织毕业生系统总结、全面回顾大学生活,增进同学了解,增强同学感情;开展毕业生告别母校文艺演出、欢送毕业生联谊会、毕业生茶话会、走访毕业生宿舍、欢送毕业生离校仪式等活动,共叙师生情、同窗情,回忆大学生活的点点滴滴,留下美好的青春印记,使毕业生在离校之际再次感受到学校、老师的热情和温暖。

2. 校友意识教育

各学院可通过制作毕业生大学生活回顾专题片的方式,通过资料征集和组织观看,增进毕业生对母校的回忆和感情;邀请学院已经毕业的优秀校友返校,以交流会、专题讲座、校友沙龙等方式与毕业生分享职业感受与成长心得,鼓励毕业生在未来的岗位上积极工作,实现人生理想;通过宣传校友事迹、举办毕业生风采展等活动,引导毕业生增强“凡我在处,便是师大”的校友意识。

3. 心理健康教育

要全面了解毕业生中的“特情学生”情况,包括未取得毕业证、学位证学生,未就业学生,感情受挫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等,把工作做深、做细,各学院要通过心理健康讲座和团体辅导等形式,增强未就业毕业生树立信心,要有针对性地进行思想引导,在生活上学习上给予关心,帮助他们以积极的心态面对就业。

4. 安全教育

各学院要密切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切实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进一步增强对安全稳定工作的敏感性、预见性,做好各类突发事件的处理预案。要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干部等骨干分子在安全稳定工作中的作用。不提倡组织大规模的毕业年级学生校外集体活动,要切实加强防火、防盗、防骗的教育工作。加强毕业生日常管理工作,严肃纪律,杜绝打架、酗酒等违反校规校纪行为的发生,对违纪行为要按有关规定及时处理。

5. 文明离校教育

各学院要教育毕业生党员率先垂范,带头倡导践行“四个留下”:给母校留下优良的作风、给学弟学妹留下良好的榜样、给老师留下欣慰的情怀、给同窗留下深挚的友爱。通过主题班会、座谈会等各

种形式的教育活动,大力倡导文明离校、感恩回报和遵纪守法之风,用文明行为和良好形象,给母校、老师和学弟学妹留下美好印象。

四、工作要求

各学院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充分认识毕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要深入毕业生中,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要积极预防突发事件的发生,充分发挥毕业生党员、学生干部的作用,明确毕业班学生干部、党员的责任,畅通信息渠道,了解和掌握毕业生的思想动向,仔细排查和化解毕业生中可能出现的矛盾和问题,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上报。各学院要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富有特色的毕业教育计划和安排。

学工部将对各学院的特色毕业教育活动进行采集,期间将举行以毕业教育、毕业典礼为主题的辅导员工作创新论坛以供交流借鉴。各学院请将毕业教育方案电子版于6月28日前发送到学生处工作邮箱xsc@mail.hebtu.edu.cn。


附件1:2018毕业教育通知


                                                                                         党委学生工作部

                                                                                           2018年4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