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首页>>学生天地>>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职业技术学院、中燃工学院“以赛促学”取得新突破

发布时间:2019-06-05   浏览次数:0

职业技术学院、中燃工学院自学校“时光空间杯”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以来,统一思想,积极动员,精心谋划,以赛促学。截止到五月底,网上报名参赛项目264项,完成度达530%,学生参赛热情高涨,参与学生人数1270人,项目数量和参与人数都创下历史新高。

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学院从“新工科”人才培养的高度出发,达成了以"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为抓手,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持续激发大学生的创新创业热情的共识。学院成立了由相关领导、教研室主任和辅导员组成的专项工作组,提出了“人人有项目,个个要参与”的目标,对学生从酝酿项目、撰写项目规划书、参赛报名到后期项目运营指导进行了全面部署,广大学生积极响应,学院上下联动,形成了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

理清思路,长远规划。根据专业特色和学生发展需要,学院确定了以“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为中心,以“朋辈互动,师生互动”为路径,以“学研结合”为目标的学生工作思路,致力于培养具有扎实理论基础、过硬动手能力、较强科研意识的工科人才。学院结合“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权威赛事,以赛促学,推进学风建设,引导学生从专业领域内找点子、在师生朋辈中建团队,长远规划,持续发力,在探索、规划和实践中不断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措施有效,指导得当。学院召开教研室和辅导员“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工作联动会,制定《职业技术学院、中燃工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实施方案》。全体辅导员通过主题班会、宿舍宣传等方式,向全体学生解读比赛的意义和作用、参赛要求和流程,鼓励全体同学参与其中。邀请校团委李冰老师和河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网评评委杨景振老师举办专题讲座,详细介绍“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概况,商业计划书的撰写规范、技巧及注意事项。同时,指导学生合理组队,高年级带动低年级,建立跨年级的参赛团队;不同专业自由结合,横向选题;发挥党员、积极分子、宿舍长、学生干部等班级骨干作用,组建宿舍团队。

使命于心,担当于行。学校第八次党代会提出要树立正确的人才培养质量观,学院在学生培养上将紧紧围绕“以本为本”和“四个回归”,以创新创业为抓手,加强内涵建设,努力打造学生培养特色品牌。通过举办创新创业培训班、成立科技创新实验室、举办学科竞赛等措施,推动学风建设的深入开展。学院将以本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申报项目为基础,将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培育、评比常态化,营造学风优良、创新氛围浓厚的风气,真正将使命于心、担当于行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