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

首页>>国家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培训动态 培训动态

2015 年全国中职学校“学前教育”专业骨干教师培训工作简报(第二期)

发布时间:2015-11-13   浏览次数:0

河 北 师 范 大 学


中等职业学校专业骨干教师2015年度国家级培训

学前教育专业工作简报

2015学前教育国培班                                 2015年11月5日

【本期要目】

   培训感言:职前培养,任重道远

永远的精神财富——记国培学员西柏坡之行

●专业研修:亲子教育理论与实践

儿童感觉统合训练初探

职前培养,任重道远

学前教育专业  王静(河北邢台南和县职教中心)

 参加国培,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是我一直以来强烈的渴望。在本次培训过程中,有幸听到茹荣芳教授讲授的《幼儿教师教育的教学策略》,让我获益匪浅,在此谈一些自己的体会。

一、  职前培养现状

当前,幼儿教师层次不一,社会上虐童等教师问题不断,矛头也指向了我们幼儿教师培养机构。无论怎样,也要为我们的幼儿教师呼吁一下,要公平、公正地对待已属弱势群体的幼师。那么作为培养幼师的机构,我们有责任通过改变我们的学生素质去改变现状。在客观现实下,我们的幼师培养机构多种多样,我们的生源也在逐渐演变,而社会对幼儿教师的需求与要求却日益提升。留给我们的是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问题。

我们的学生可塑性强,学习速度快、活泼,但对幼儿教师这一职业缺乏全面的认识,尚不具备专业的态度、知识和能力。因此在入学之初我们就应帮助学生建构对本专业乃至本行业的认识:了解行业未来发展趋势,让学生从内心对专业产生认同感。

二、  职前培养价值体现

《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为我们指明了方向,而更重要的是如何结合实际实行。首先学生需要职业理解与认识方面的建构,而在态度和行为方面,给我启发最深的是:笑容才是爱的体现,幼儿教师一眼就能够认出来的标志应是我们内化为和善与关爱的笑容。幼儿教师的态度、行为、个人修养是教育的灵魂与核心。专业知识与专业能力本身就是我们培养学生的优势,在当前多元化信息时代,不断更新课程体系、内容,才不至于落后。

三、   职前培养策略

无论是任务驱动学习,还是参与式学习,我们都想促进学生对课堂的参与度。从传统的裁缝是怎么学的案例,引入合法的边缘参与,体现情境的价值。任务驱动学习基本环节:创设情境——确定问题(任务)——自主(协作)学习——效果评价。每一个环节我们都需要思考如何让学生参与得更多。参与式教学有很多方法可供参考:课堂讨论、音视频活动、特定环境练习、辩论、讲故事、案例分析、情境模拟、游戏教学、角色扮演、示范指导练习、头脑风暴……


伟大的幼儿教育专家蒙台梭利说过:“我听过了,我就忘了;我看见了,我就记得了 ;我做过了,我就理解了。”其实,我们的课堂,也只有让学生参与进来了,才能让学生真正理解。让学生参与到课堂,那课堂将变成有富有生机的活水。

永远的精神财富

——记国培学员西柏坡之行

学前教育专业学员  张鑫岩(河北省涿州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

              王文渊(内蒙古呼伦贝尔职业技术学院)

2015年10月23日,河北师范大学国培基地组织学员参观了革命圣地西柏坡,对全体学员进行了一场革命传统教育。

西柏坡,位于河北省平山县西部,是一个交通不怎么便利的小山村,但由于它有着优越的战略位置——进可攻,退可守,中国的革命在这里走过一段辉煌的岁月。就这样一个深山中不起眼的小村,却因曾承载着新中国诞生前那段布平凡的历史而引人注目,永久的载入史册,成为激励中国人牢记历史,发扬革命传统的纪念地,吸引着后人了解她、关注她。这里是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是震惊中外的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的总指挥部;在这里实现了“在最小的指挥所里指挥了最大的人民解放战争”的前例。

全体国培学员怀着崇敬的心情认真聆听着导游的讲解,先后参观了任弼时、刘少奇、毛泽东、周恩来、朱德五大书记的故居。这十几处农家小院当年承载着中国历史长河中生死攸关的几百多个日日夜夜,黑黑的木门、土黄色的泥巴墙、平平的房顶、小小的院落、纸糊的小木格窗子,只有门前红红的标志牌提示世人各小院昔日那不平凡的主人及历史,房间中那一件件旧物在默默向人们诉说主人昔日艰苦奋斗、出生入死的日日夜夜。主席那补丁摞补丁的睡衣、总理那洗的泛白的被褥、手摇的纺车、朱老总那破旧的藤椅,无一不给我留下难忘的记忆。最令人震惊的是那间不足十几平方米的军事作战室,据介绍这堪称世界上最小的军事指挥所,就在这小小的房间里,五大书记高瞻远瞩、运筹帷幄、指挥若定、决胜千里,以其雄才大略成功指挥了著名的三大战略决战:辽沈战役、淮海战役、平津战役,消灭了国民党赖以维持其反动统治的主要军事力量。三大战役的胜利,奠定了人民解放战争在全国胜利的巩固基础。当目睹那一份份浸透着老帅们心血、智慧和勇气的电文,很容易想见前辈们为国为民夜以继日、忘我工作、与敌人斗智斗勇的情景。试想,若没有前辈们西柏坡艰苦奋斗的多个日日夜夜,怎会有今天我们幸福的生活?那长长的、黑黑的、潮湿的防空洞仿佛在向世人述说着当年敌机轰鸣中前辈们坚持斗争的情景。

在那个时期,以毛泽东为首的党中央高瞻远瞩,深谋远虑,在中国革命的伟大历史性转折时期,实现了从革命战争到和平建设的转变,实现了从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转折,共产党人创造了西柏坡精神:一是“两个敢于”(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革命进取精神;二是“两个善于”(善于破坏旧世界,善于建设新世界)的科学精神;三是“两个坚持”(坚持依靠群众,坚持团结统一)的民主精神,三是“两个务必”(务必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的继续创业精神。同时,创造了若干个第一,如颁布了《中国土地法大纲》、建立了第一所中央高级党校、发行了第一套人民币、完成了第一部《婚姻法》的起草等等。


通过参观学习,大家丰富了的历史资料,增强了对西柏坡革命圣地的直观认识和理论提升。理解了西柏坡时期我党面临的两大主要任务,一是要将革命进行到底,二是如何建立和建设新中国,从西柏坡精神产生的时代背景、西柏坡精神的科学内涵和西柏坡精神的当代价值等方面感受到了西柏坡精神所在。

历史虽然已经过去了67年,当前,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正处在一个新历史时期,西柏坡精神依然是历久弥新,具有现实指导意义,她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兴中国梦的内在灵魂,是我党永葆青春活力的保证。

专业骨干教师国家级培训还在河北师大国培基地继续有条不紊的进行着,“西柏坡精神”深深打动了每个学员,他们纷纷表示要把这种精神也带到培训中,克服一切困难,使真正培训有所收获。

亲子教育理论与实践

学前教育专业学员  李坤华  (河北省兴隆县职教中心)

 亲子教育理论与实践课让我受益匪浅,这是在蒙氏教育理论与实践课之后开始的,特别是李丹老师的讲课非常有条理性,内容总体分为四大方面:

一、亲子教育概述

在第一部分亲子教育概述这一节,我们学习了亲子教育是以亲缘关系为主要的维系基础,以建立和谐的亲子关系为核心内容,以提高父母教育素质,促进新生人口素质不断提高为宗旨的一种特殊形态的早期教育模式。了解了亲子教育是20世纪70年代起源于美国的社区中,其 代表人物是托马斯·戈登 ,并于20世纪90年代以商业形式传入中国。李丹老师把亲子教育分为三种模式向我们介绍有:第一种是家庭指导式,这种模式一般都是教师入户指导;第二种是独立性早教模式,一般都是早教中心;第三种是幼儿园早教模式也就是园中园。这样我们很系统的了解到亲子教育在中国的发展的三种主要模式。

二、亲子园环境创设

在第二部分老师向我们介绍了亲子园环境的主要分区:换鞋区、教室、等候区、盥洗区,并用图片向我们展示了相关图片,讲解了如何布置亲子教育的教室,我觉得这个很实用,我们如果想要更快提升教学水平,必须为学生创设这样的情境,让他们感受到上岗时的环境,进行教学与实践有效结合。

三、   亲子园课程设计及指导

1.设置依据

在这部分我们学习到了亲子园课程设置的理论依据婴幼儿身心发展特点,多元智能理论等。告诉我们这种课程都是有据可依的,那么在教授课程的时候,必须多了解相关理论知识作指导。

2.环节组成及时间安排

本节课的重点就是在这一部分,老师给我讲解了一节亲子课程的相关环节,主要由建立和谐、问候时间、亲子音乐时间、探险时间、聪明时间、彩虹伞时间、结束时间七部分组成,每一环节都有规定的时间。在整个过程中运用到了蒙氏、奥尔夫音乐、感统等相关理论,老师并用具体的游戏环节向我们详细介绍了如何操作,我们每一个人都进行实操体验,收获颇丰。

通过老师的系统详细讲解我们明白了一门课程融入了多种理论,那么在理论的基础上如何去有效实践,才能让学生全面发展,当一名符合新时代的幼教工作者。那么对于我们而言,就必须要不断丰富自己,当好学生的航标灯!


儿童感觉统合训练初探

学前教育专业 王娴(河北省蠡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

2015年11月3日,石家庄起跑线幼教中心张乐老师给学前教育专业学员上了一整天《感统教育理论与实践》课程,使我对感觉统合及感觉统合训练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下面就本次课程中对“感觉统合”及“感觉统合训练”的认识和大家做一下分享交流。

一 、感觉统合的概念

1972年,美国南加州大学临床心理学专家爱尔丝博士(Ayresa.J)创导了感觉统合——即“感统”理论。“感统”是指将人体器官各部分感觉信息输入组合起来,经大脑统合作用,完成对身体外的知觉做出反应,是将各神经系统传导的不同感觉在脑干部份做组织统合。

人类生存所需要的最基本且最重要的感觉包括听知觉、前庭平衡觉、本体感觉、触觉和视知觉。感觉统合是指脑对个体从视、听、触、嗅、前庭等不同感觉通路输入的感觉信息进行选择、解释、联系和统一的神经心理过程,是个体进行日常生活、学习和工作的基础。

二、感统失调及造成原因

感统失调是儿童大脑在发展的过程中出现很轻微的障碍。通过药物治疗配合康复训练才能纠正。也就是说,感统失调并不是一种真正意义上的病症。

感统失调的造成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主要原因有以下两种:

1.生理原因(先天性的)

因早产或剖腹产造成幼儿压迫感不足;造成触觉失调。

2.环境及人为的原因(后天性的)

由于小家庭和都市化生活,使得儿童活动范围变小,大人对幼儿过度保护,事事包办,导致儿童接受的信息不全面;

父母太忙碌,辅导少而造成幼儿右脑感官刺激不足;

出生后,没让孩子经过爬行阶段就直接学习走路,产生了前庭平衡失调;

过早地使用学步车,使幼儿前庭平衡及头部支撑力不足等。

感统失调的孩子通常在12岁之前通过训练很容易纠正感统失调的现象,一旦超过12岁就会定型,无法改变。

三、感觉统合训练

1、 感统训练的概念

感觉统合训练是指基于儿童的神经需要,引导对感觉刺激作适当反应的训练,此训练提供前庭(重力与运动)、本体感觉(肌肉与感觉)及触觉等刺激的全身运动,其目的不在于增强运动技能,而是改善脑处理感觉资讯与组织并构成感觉资讯的方法。可分为触觉、前庭平衡训练、运动感觉等等项目的训练。

2、 感统训练的方法及器材的使用


(1)触觉训练:强化皮肤、大小肌肉关节神经感应,辨识感觉层次,调整大脑感觉神经的灵敏度。

训练器材有:按摩球、波波池、平衡触觉板。

适应症:爱哭、胆小、情绪化、怕陌生、笨手笨脚、怕人触摸、注意力差等。

(2)前庭平衡觉训练:调整前庭信息及平衡神经系统自动反应机能,促进语言组织神经健全、前庭平衡及视听能力完整程度。

训练器材:圆筒、平衡踩踏车。

适应症:身体灵活度不足、姿势不正、双侧协调不佳、多动、语言发展迟缓、阅读困难、自信心不足、注意力不集中、容易跌倒、方向感不明、学习能力以及习惯培养不起来。

(3)弹跳训练:调整固有平衡、前庭平衡感觉神经系统,强化触觉神经、关节信息,促进左右脑健全发展。

训练器材:羊角球、跳床。

适应症:身体灵活度不够、多动、注意力不集中、语言发展迟缓、阅读困难、胆小、情绪化。

(4)固有平衡训练:调整脊髓中枢神经核对地心吸力的协调,强化中耳平衡体系,协调全身神经机能,奠定大脑发展基础。

训练器材:独脚椅、大陀螺、脚步器、竖抱筒。

适应症:多动不安、容易跌倒、脾气急躁、语言发展不佳、缺乏组织能力及推理能力、手脚不灵活、自信心不足。

(5)本体感训练:强化固有平衡、触觉、大小肌肉双侧协调,灵活身体运动能力、健全左右脑均衡发展。

训练器材:跳床、平衡木、晃动独木桥、滑板、S型垂直平衡木、S型水平平衡木、圆形平衡板。

适应症:语言发展缓慢、笨手笨脚、注意力不集中、多动不安、情绪化、组织力及创造力不足。

总之,感觉统合训练的关键是同时给予儿童前庭、肌肉、关节、皮肤触摸、视、听、嗅等多种刺激,并将这些刺激与运动相结合。通过这些训练就是要用耐心培养孩子的兴趣,建立孩子的自信心;让孩子在感觉统合训练游戏中感到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