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

首页>>国家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培训动态 培训动态

2015 年全国中职学校“电子技术应用”专业骨干教师培训工作简报(第四期)

发布时间:2015-12-12   浏览次数:0

河 北 师 范 大 学


中等职业学校专业骨干教师2015年度国家级培训

电子技术应用专业

工作简报

第4期

2015电子技术应用国培班                               2015年 12月5日

【本期要目】

●生活感悟:美丽的一场雪

         踏雪寻桥

●学习心得:关于中职学生的心理分析

          教学经验总结

          单片机学习心得

●培训感悟:国培心得体会

一场美丽的雪

电子技术应用专业学员陈永良(福建省邵武职业中专学校)

天渐渐冷了,我心里的担心和忧虑与日俱增,心理不停地盘算着,这冬天怎么过啊!因为这是我身平第一次冬天来到北方。

咚咚,一阵急促的声音“我是服务员,给你们送被子来了”。我欣喜地跑去开门,不停地对服务员说:“谢谢!”。脸上不免露出开心的笑容。第二天,系里辛主任问我们是否有拿到被子。这时我才明白,原来是辛老师的主意,心里觉得有这样一个未雨绸缪的领导,便得到许多的安慰。我有了暖和的被窝,对北方寒冷的惧怕全淡然已去,原来的担心似乎觉得有点多余。

遗憾的是,几天后天更冷了,我匆匆地跑到浴室,习惯地把开关调到平常水温合适的位置,打开沐浴水龙头,可淋到身上是一泼冷冰冰的水,顿时尖叫起来,全身发抖,起鸡皮疙瘩,三下五除二擦洗了一下,心理的怨气油然而生。早晨,我带着满脸的不高兴去上课,刚到班级,就看到系里的孙副主任。她迎上来对我们说:“了解到你们宿舍的水不热,我已经和国培大厦的经理沟通了,放心”。晚上,浴室的水真的不是冰冰的,淋在身上是那么温暖的热水。我心理不免有些幸运感,遇到这样尽心的领导。雪还是如期地下了。我透过窗外,看到雪从深邃的天空飘下,在几点灯光的点缀下似乎是一幅美丽的画,没感到一丝的寒意。

突然,我摸摸口袋“优盘去哪呢?静静一想,遭了忘机房了。可是,我们明天要提前去企业参加学习呢。如果明天别的班去上课,拿走咋办?即刻去拿?没锁匙,找班主任武老师?可她回家了,离学校好远”。天上还正飘着雪呢,这么冷。可是,优盘里可是装了那么多科任老师的心血,还有自己这么久努力学习的劳动成果。我心理真是少有的急燥,最后还是选择了给班主任先发信息。武老师说“别急我给你想想办法”。一句温暖的话似,让我心头放下了一块大石。聚在宿舍的同学七嘴八舌地想办法。浓浓的同学情,即刻涌上我心头。晚上,我还是很迟才入睡,一觉醒来,即刻拿起手机,没多想就打电话给武老师。还没等我开口说话,电话里传来的是她那么亲切温柔的声音“陈老师,我快走到机房了。”我听到她那急促的喘气声,还有踏雪的清脆声。我一时什么话也没说,看看手机离出发还有半个多小时。

出发的时候,我看到厚的雪上闪烁着异样的光芒。这场雪对于我来说真是太难得,因为它有着特别的意义。我顿时觉得,眼前的雪好美好美!我将一定把它带给我们学校的领导、老师,把它传递给学生。它将一定会给学生描绘出美好的明天。

踏雪寻桥

电子技术应用专业学员石琴(平坝区中等职业学校)

对赵州桥的认识,是从小学语文课本《赵州桥》中了解的,在老师的领读中,小小心灵里早已烙上了对赵州桥的印象:赵州桥是隋朝工匠李春设计建造的,是世界上现存最古老的桥梁,故有着“桥王”之称,“寿星桥”之誉。从那以后,我总盼着有机会,亲眼目睹它的壮观与精巧。20多年的期盼,终于在一个雪后的早晨,与国培的同学们一起乘车来到石家庄市赵县,游览了心中向往已久的赵州桥。

整个景区被皑皑白雪覆盖着,可能是因为大雪的缘故,景区的游客寥寥无几,这也正好给我们提供了一个赏雪观桥的好氛围。雪中的赵州桥别有一番景致,桥面上覆盖的白雪像一层婚纱披在一个羞怯的新娘身上,洨河的水面上已经结了一层厚厚的冰,岸边的树枝上开满了白色的花朵,整个一片迷人的北国风光。我站在洨河边上,仰望着大石桥:那单拱横跨的恢弘气势,那拱上加拱、轻盈别致的艺术造型,那承载了1400多年风风雨雨的坚固桥身……我忽然觉得自己很渺小,它的大气与精巧,是那么震撼人心。我们的先人多么聪慧!我的心中陡然升起一种作为中国人的自豪。神桥,天下第一桥,真是名不虚传。难怪美国人把它评为国际土木工程历史奇迹

有人说赵州桥好孤独,而当我踏着桥面,我仿佛看到,衣着简朴的先人在采石、在雕琢、在修砌,晶莹的汗珠滚落在脸颊和黑红的脊梁。我仿佛听到了激越的劳动号子,我也仿佛看到了李春在工地上指点施工、查验质量,与匠师们一起讨论设计和施工方案。没有计算机,没有现代化的水平仪、测距仪,也没有起重机,自卸汽车,先人们用简单的图纸、简易的测量工具、原始的施工工具,凭着淳朴的对子孙后代负责任的良知,凭着中国农民特有的坚韧与勤奋,创造了千古流芳的石拱桥顶级之作!我几乎是一直呆呆地站在那里,直到同学喊我去合影,我才回过神来。

桥的旁边立了一块石碑,是赵州桥的简介,从这里我更加对它有了一个更深入的了解:赵州桥建于隋代开皇十一至十九年(591-599),桥总长64.4米,宽9.5米,主桥孔净跨为37.02米,是我国乃至世界最早的单孔敞肩石拱桥。它跨越洨河,南连东都洛阳,北达涿郡燕京,成为“坦途箭直千人过,驿使风驰万国通”的要津,不仅为一般老百姓所使用,更为皇家官宦出行提供了方便。而且桥的造型美观,坚固耐用,赵州桥历经10次水灾,8次战乱和多次地震,仍巍然屹立。赵州桥的杰出之处在于:一是单拱37.03米的跨度保持了1300多年纪录;二是拱券扁平,桥面平缓;三是敞肩式拱券,通水性能好,自身重量轻,这一技术在西方1200年后才出现。

雪中的赵州桥是一幅迷人的景象,我们选择不同的位置,不同的角度,摆着各种优美的姿势,尽情的拍照,享受着这无限的美!

大桥无言,却诉说着无穷故事;大桥无言,却震撼着每一位来到他身边的人;大桥无言,却启迪着每一位中国人!今天,我们来到这里,虔诚地用相机记录下大石桥的雄姿,用心刻下大石桥的传说。我们踏上归程,恋恋回望。


关于中职学生的心理分析

电子技术应用专业学员张煜(天津市公用技师学院)

中职学生的年龄大致在15-19岁之间。他们的心理发育处于重要阶段,自我意识较少年时期大大增强,有一定的独立判断能力,但是他们的自控能力仍然不强,做事易冲动,对家长有依赖性。

对于这样一个特定的群体,如何能正确的引导他们,使他们步入正确的人生轨迹,心理健康的教育尤为重要,在此我发表一些个人的看法。

中职学生的心理分析

1.自卑心理。

中职学生由于在学校一贯学习较差,所以在集体中不被重视,也没有和其他同学同等的地位,甚至有的老师还对这类学生侮辱谩骂,这样只会使他们的自卑心理越来越重。

2.消极的学习态度。

中职学生在学业方面基础差,对课堂上老师讲授的知识一知半解,甚至完全不懂,久而久之,会在学习上有一种无力感,最终就会自暴自弃,失去学习的兴趣。

3.判断力及控制力较差。

这一年龄段的学生心理上并不成熟,他们在面对各种事物时很难用自己的思想做出正确的判断,所以会被诸如网络游戏、帮派不良行为等感染而走歪路。他们的控制力也较差,做事冲动,他们会因为不喜欢某个学科或老师而逃课,也会因为一些不平之事而打架斗殴,他们在违规违纪的时候往往不考试后果。

4.缺乏理想,没有健全的人生观。

大部分的学生并没有具体的学习目标,对自己的专业认识不足,不知道将来自己的就业方向,没有自己概念中的成功,对自己的人生没有规划,对未来很茫然。

形成中职学生特定心理的因素

1.家庭的影响。

有些中职学生的家长是做生意的,也有些家长长年在外打工,还有一部分是单亲家庭。这样父母与孩子之间就会缺乏沟通,父母只给孩子生活费,却并不关心他们的成长,这样孩子就会养成一些不良习惯而得不到及时的纠正。有些父母偶尔老师问起孩子的学习和表现,若不理想,非打即骂,教育方式非常不当,对孩子的良性发展起不到作用。

2.学校的影响。

对于学习差、表现不好的学生,很多学校采取的是批评、惩罚等措施,这样往往达不到好效果,会加剧学生的逆反心理。其实这些学生非常希望得到老师的关注,也渴望得到赞赏,但是他们得不到,于是就会有抵触情绪,对于批评教育会听不进去。

3.社会的影响。

改革开放以来,一些不良风气也出现在社会上,例如攀比心理,拜金主义等,这些东西无时不在冲击着学生的心灵,导致一些学生的价值取向出现了偏差。媒体及互联网的发展也使学生每天都获取大量的信息,这些信息也良莠不齐,鱼龙混杂,像一把双刃剑,对成长中的学生既有正面影响,也有负面影响。

4.心理的影响。

处于青春期的学生身体成长和心理成长是不平衡的。这一阶段心理的发育处于半成熟阶段,他们一方面觉得自己已经成人,另一方面却又受到自身经验和能力的限制。

中职学生的心理问题在其学习生活中有着决定性的影响,要想从根本上改变中职学生的现状,就要求老师从心理出发,尽可能的将那些不利因素变为有利因素,并且帮助学生重建自信心,相信会收获到很好的效果。

教学经验总结

电子技术应用专业学员乔海(辽宁省劳动经济学校)

教学是教师指导下的学生主动掌握知识、技能,发展智力与体力,并形成一定思想品德的过程,它具有复杂的结构体系.在这一结构体系中,教学方法则是其关键环节之一.大量的教育实践活动表明,教学如果缺少了适合学生特点和教材内容的教学方法、教学效果就差,教学任务就很难完成.可见,教师正确地选择和不断地改革教学方法,不论是对低年级学生还是对高年级学生,不论是对个别学生的指导还是对班级授课来说,都是教学过程中至关重要的事情.教学方法既包括教师的教法,也包括学生的学法.教法和学法都不可能一成不变,随着社会与科学技术的发展,随着教学理论与实践的发展,教学方法必然发生相应的变化或进行适当的改革.

一、重视开发学生的智能

传统教学注重知识的传授,习惯于用注入式、满堂灌的方式增加学生的知识,往往使学生思路闭塞,缺乏独立思考力和创造性,限止了学生智能的发展.现代教学不仅重视知识的传授,而且更重视开发学生的智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在这一教学思想的指导下,现代教学方法改革十分重视引导学生积极探索新事物、努力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重视培养学生的观察力、分析综合力和创造力.美国布鲁纳的“发现教学法”就是这样,它要求教师善于引导学生去“发现”、“探究”或“解决”问题,让学生开动脑筋获取知识,象科学家发现真理那样,去“发现事物的发展起因和事物的内部联系,从中找出规律,形成自己的概念”.日本学者川上正光认为:“知识,百科全书可以代替,但是,思考出一个新方案、新观点,除了智能因素外,是任何东西也代替不了的.”这种很有见地的观点不仅为许多学者所接受,而且直接影响着现代教学理论的研究和现代教学方法的改革.

二、重视学习方法的研究

教学方法是教法和学法的统一体,但是,长期以来,中外教学方法的改革重视教而轻视学,即在教师如何施教方面研究较多,而在学生如何学习方面探讨较少.随着人类知识信息量的增加和教学理论研究的深入,人们普遍认识到学生学习方法对教学活动过程的重要意义.苏霍姆林斯基说:“在小学面临的许多任务中,首要的任务是教会学生学习.”阿尔温·托夫勒也认为,“明天的学校不仅要教给学生信息,还要教给学生学习方法.”在现代教学方法改革过程中,对学法的研究已经受到高度的重视.以我国为例,从事学法研究的学术团体相继成立,进行学法实验的中小学校越来越多.“授人以鱼,只供一饭之需;教人以渔,终生受用无穷”,这句至理名言正在成为当代教学方法改革的座右铭.“教是为了不教”、“让学生学会学习”,已经逐步成为教育界同仁的一种共识.

三、重视非智力因素的作用

当代心理学、教育学理论研究说明,智力因素与非智力因素之间在教学过程中紧密联系、相互作用.非智力因素主要包括理想、情感、意志、性格、气质等,这些因素虽然不直接参与学生的认知和学习活动过程,难于改变学生的智力水平,但它们是学生智力活动的精神支柱和学习过程的动力系统,因而可以调节教学活动,使之顺利地进行,并极大地影响学生智力水平的发挥.“皮格马利翁效应”已经说明师生之间良好的情感对学生学习成绩巨大的促进作用,此外,坚韧的意志力、积极的情绪体验、优良的个性品质也都是学生学习的重要条件.保加利亚心理学家洛扎洛夫的“暗示教学法”,就是让学生的情绪处于轻松愉快或无意识状态下去学习和掌握知识的.正象赞柯夫指出的那样:“教学法一旦触及学生的情绪和意志领域,触及学生的精神需要,这种教学方法就能发挥高度有效的作用.”

四、注意以“三论”作指导

信息论、控制论和系统论虽然源于电子工业技术和管理科学,但由于其高度的抽象概括性和广泛的适应性特征,对许多学科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活动都具有指导意义和巨大的影响作用.现代教学论不仅把它作为理论基础之一,而且把它作为方法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三论”的观点,教学过程是由主体、客体、方法、信息等要素组成的一个完整的系统,在这个系统中,主体和客体之间由信息进行沟通,而各种信息活动又可以施之以一定的方法、方式加以调节、控制,以获得最佳的沟通效果.这种观点已经为教育理论界许多人所接受,因而被广泛地应用于教学方法改革过程之中.如美国斯金纳首创的以控制论为基础的“程序教学法”、德国瓦根舍因推出的以系统论为基础的“范例教学法”、美国布鲁纳提出的以结构系统理论为基础的“发现教学法”等,不仅被广泛地应用于教学过程,而且在此基础上,人们又根据“三论”的原理使之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和完善.

五、在教学手段上,注意使用现代科技设备

传统教学以语言、文字为传递信息的主要媒介,因此,在很长时期内,黑板和粉笔成为教学活动的主要手段.以后,随着教学方法的改革,图表、绘画、标本、模型等静态直观教具得到广泛的应用.本世纪50年代以来,幻灯、广播、录音、电影等设备又被许多学校和教师应用于教学.但是,在当今科学技术迅速发展和知识信息量猛增的形势下,上述教学手段已经不能完全适应现代教学的要求,只有采用更加科学、更加现代化的技术设备来服务教学,才能有效地提高教学质量,完成培养人才的任务.现代教学方法改革的一个明显特点,就是教学设备越来越先进,教学手段的现代化水平越来越高,远程教学、电子计算机、影视录像、卫星传播、激光视盘、立体电视以及其它多功能、多媒体的现代化科学技术设备在教学中被越来越多地使用.这些现代化科技设备作为教学手段运用于教学方法改革过程,不仅使得教学内容更加生动、形象、系统,更富有吸引力、直观性和科学性,而且使学生的多种分析器协调活动,智力得到充分开发.利用现代化科技设备进行教学,还可以使多种教学方法有机地结合起来,教师选择最优的教法进行教、学生选择最优的学法进行学、师生的积极性得到充分调动,从而获得最优的教学效果。

单片机学习心得体会

电子技术应用专业学员陆国民(江苏无锡机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

在河北师大为期二个多月的国培期间我有幸的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单片机学习。本次学习是在机房里进行,由师大的来海军老师主讲。在为期总共一周多的单片机学习中,来老师讲解的非常详细:从介绍单片机常识到怎样使用软件新建项目,使用C语言进行编程、编译,到烧录到芯片上,在实验板了观察具体功能,以及修改程序完成扩展功能都一一讲解清楚。来老师采用项目化教学,八个项目,由简入繁、由易入难,层层递进。通过单片机学习,我简单总结了几点心得和体会:

第一:万事开头难,要勇敢的迈出第一步,不要总找借口说没有学习过就总推脱。凡事都有第一步可以先可简单的来,然后可以逐步的向深层次学习。可以按照来老师所教的,先用一个简单的小程序编译好后,烧录到单片机让他运行起来,感觉一下单片机的运行,让自己了解单片机整个运行,同时对程序有一定理解。

第二:对于知识点,学过的要掌握牢固,对于没有学的和暂时用不到的先不用学习。比如:流水灯点亮就没有用到中断可以先不用看。这样可以避免知识过多记不住的麻烦。对于程序这里的知识点不能只停留在理论层次上,一定要结合着程序进行学习这样才能掌握的很牢靠,当用到哪里的知识点不记得了可以去看书,对于用不到的可以不去看,不懂的地方要及时请教。

第三:程序不要只是看别人的,一定要自己写过才是自己的。开始不懂可以参考别人的,看看每一句代表着什么意思,能够实现什么功能。明白之后自己再重新写一遍,你会发现看别人的能懂,到自己写的时候很困难。当你自己能写出来的时候说明你真懂了。

第四:一定要学会程序调试的方法。有时候把程序写完了然后运行时不能实现理想的功能。这时有的学员就晕了不知该怎么办,然后就去问别人。当别人找出问题出在哪里时就会恍然大悟。其实当遇到问题一定要自己尝试着解决,不能遇到问题就去问别人。自己一定要掌握解决问的方法和思路。

第五:在学习初期看别人的代码,学习别人的思路这个很有用。通过看别人的代码,特别是有多年编程经验的人的程序,可以迅速提高自己的编程水平。也可以结合着别人的手法,与自己的想法结合在一起写出更好的程序。但是切记将学习变成抄袭,不能认为抄袭别人的你就学会了,这样只能使你退步。

第六:面对一个新项目时,自己一定要多想想,不要急着去看别人是怎么写的。有的人看到新项目时就去找别人的然后抄一小段,自己在写几句,放在一起完成任务,虽然省时间但不利你的学习。当你遇到一新项目时你应该先想一下程序的构架,想想如何来完成。然后自己动手去写,当你遇到实在是没办法解决的问题时再去请教别人,看他是怎么处理的,学习他的方法。这样起码你自己想过了,有自己的思路不会受到别人的影响,这样更容易提高自己。

在单片机的学习开始时感觉很吃力,在不断的学习过程中慢慢的对单片机产生了些好感,而且在编写程序过程中吃力的感觉慢慢的淡了。在这其中基础知识掌握牢固是非常重要的,然后在学习过程中要学会提问题和自己解决问题,慢慢的对于学习单片机你也会产兴趣。虽然在开始学习单片机时感觉很青涩,但只要坚定自己的学习信心,在付出持之以恒的努力,我相信自己能进一步加深对单片机的了解,在单片机的学习道路上走得更远!在此也对在学习过程中,来海军的指导和帮助以及各位学员的帮助表示深深的谢意!

国培心得体会

电子技术应用专业学员李海月(河南焦作市技师学院)

时间飞逝,转眼间国培的学习已接近尾声,这段时间的学习给了我很大的启发。一些对教育教学工作很有见解的老师以鲜活的案例和丰富的知识内涵,让我受益非浅。

一、教育观念的更新

当今的教师应成为学生潜在品质的开发者;成为教育教学的研究者;成为学生的心理咨询者和健康的引领者;成为课程的开发者和建设者;成为学生学习的引领者、促进者、合作者。在课堂教学中,教师一定要从挖掘和理解教材中去摸索教学方法。经过这次培训,我深深的体会到,作为教师只有是远远不够的,只会传道授业解惑也不是好的教师,只有与时俱进,勇于探索,敢于创新。

二、拓宽了自己的视野

通过这次培训,让我能以更宽阔的视野去看待我们的教育工作,让我学到了更多提高自身素养和教学水平的方法,让我从心灵深处体会到了教育大家的博大胸怀和乐观向上的工作态度,以及成就一番事业后的幸福感,身为教师,特别是一个中职的教师,要懂得寻找规律,掌握学生的认知发展规律,要在教学实践中不断地学习,不断地反思,不断地研究,夯实自己的底蕴,以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实践中,在教和研中走出自己的一路风彩,求得师生的共同发展。我相信有耕耘就有收获,在专家引领下,一如既往脚踏实地,一步一步继续坚定地走下去。

三、提升自身的专业素质和文化修养

通过培训,让我更体会到学习的重要性,只有不断的学习,不断的提升。不断加强修养才能胜任教育这项工作。这次培训充溢着对新课程理念的深刻诠释,充满了智慧,使我们开阔了眼界。身为老师,要了解新理念的内涵、要掌握学生的认知发展规律,要在教学实践中不断地学习,不断地反思,不断地研究,厚实自己的底蕴,厚积薄发,以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适应教育改革的步伐。在今后要不断更新自己,努力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理论水平、教育科研能力、课堂教学能力等。这就需要今后自己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努力学习各种教育理论,勇于到课堂中去实践,相信只要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一定会有所收获。

总之,在这次培训中我真正理解和体会到了一种全新的现代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领略了这种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模式科学性和先进性,让我的教学思想有脱胎换骨之感,我将努力地用这种理念指导自己今后教学实践,培养出更多现代社会素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