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

首页>>国家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培训动态 培训动态

2015 年全国中职学校“计算机”专业一期班骨干教师培训工作简报(第四期)

发布时间:2015-12-12   浏览次数:0

河 北 师 范 大 学


中等职业学校专业骨干教师2015年度国家级培训


计算机应用专业


工作简报


第4期

2015计算机应用国培班                              2015年12月6日

【本期内容】

●培训感悟:河北师大国培点滴

●学习心得:学习OFFICE高级格式应用课程的一点心得

          学习photoshop的感想

●心情杂记:我们正在继续——赴武安职教中心交流学习

河北师大国培点滴

计算机专业学员 王章琴(峨眉山市旅游学校)

2015年冬季的石家庄,大雪、雾霾, 这是我一个来自四川的从来没有见过的,河北师大的校园里留下我们匆匆求学的足迹。快两个月的国培学习,满足了自己强烈的向往学习的愿望和奢望,非常感谢领导和同仁,给了我这次学习的机会。

每一位河北师大教授的精彩专家讲座,每一堂内容丰满的专业知识授课激发了我的学习兴趣,采用恰当的教学方法,应用现代化教学手段,热爱学生、为人师表,怎样做一名好老师等问题,激情四射地和我们做分享、交流。每一位老师的人格魅力与严谨的求学态度,深深感染了我,让我体会到教学的创新、思维的突破很重要,这让我好好地思考了自己在教学生涯中,每堂课的足迹里是不是有突破和创新?是不是让我的学生体验到幸福和快乐?

在以后的教学生活中,我将一如既往遵循“做中学,做中教”的原则,一直保持着学习和进步的心态,积极将快两个月的学习成果应用到实践教学中,为学生们开阔眼界。马丽梅老师的《计算机office高级应用课程》一定会用到我的计算机基础课堂上;韩冬梅老师的《Html设计与制作课程》、付冬老师的《JSP程序设计》、潘世英老师的《.net程序设计》为自己的教学改革、网络课程以及当今最流行的微课的开发提供了技术支持;郭永宏老师的《路由与交换》课程为组建局域网以及网络维修维护提供了硬件支持;而侯炎飞老师的《Photoshop图形图像处理》更是给我们提供了美化课程设计的利器。

总之,这次培训使我真正体会到了一种全新的现代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让我的教学思想有脱胎换骨之感,我将努力用这种理念指导今后的教学实践,培育出更多现代社会需要的人才!

学习OFFICE高级格式应用课程的一点心得

计算机应用专业    江苏省太仓中等专业学校   陆志良

有幸在2015年下半年河北师范大学职业技术学院参加了国家级骨干教师培训,在刚刚结束的office2010高级格式应用课程,学习了office2010各模块的新增功能,office2010以其强大的功能和便捷的操作以及精美的界面赢得了我的芳心,负责授课的马丽梅老师言谈举止和讲课内容都深深感染着我。在使用0ffice2010的过程中,有几个非常实用的新增功能是以前版本的office中不曾有过的,故写使用心得如下:

1.office2010强大的图片处理功能

在平时的工作中,我们经常需要处理照片,如果动不动就用photoshop这些图片处理软件来操作,有时候未免有点小题大做,在office2010中,强大的图片处理功能,可以给我们节省很大的时间。office2010能够将图片实现快速的去除背景,这在有的时候图片有白色背景,而我们需要的仅仅是图片内容的时候非常方便有效。office2010还可以对图片进行重新着色,制作出各种精美的艺术效果,还可以添加比以前版本更多的图片边框。


2.office2010拥有强大的屏幕截图功能

在以前我们如果需要屏幕截图,一般都需要借助于其他第三方软件,或者是利用windows本身自带的截图功能,如今office2010也拥有了屏幕截图功能,利用office2010自带的屏幕截图可以直接将需要的屏幕截图直接粘贴到文档当中,可谓是非常方便。


3.新增的SmartArt功能

用office2010的SmartArt功能,可以通过从多种不同布局中进行选择来创建 SmartArt 图形,从而快速、轻松、有效地传达信息。


4.office2010 powerpoint添加了更多的动作特效、幻灯片页面贴换特效,可以让制作精美的课件不再是一件困难的事情。

office2010增加了这么多的实用的新功能,为我们的工作带来了很大的便捷,但是由于接触时间较短,很多新功能还不能熟练的运用,而且网上共享的office文档大多还是2003版本的,所以在使用的过程中还发现了一个小问题,就是我们在打开用之前版本编辑的office文档时,在标题栏的位置会出现一个兼容模式的字样,在兼容模式下我们不能使用office2010的这些新增功能,本人曾经就被困扰过很久,想去掉图片背景的时候,愣是找不到去除背景的工具按钮,而且屏幕截图的按钮也呈灰色显示。


  解决这个问题其实很简单,就是把兼容模式给更改掉即可,方法为文件-信息-转换兼容模式。

通过本次office课程学习,我对其中涉及的word、excel和ppt知识和技能都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和掌握,对今后的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教学实践和办公自动化操作水平有了进一步的提高,在此也感谢河北师大为我们提供的培训机会和马老师对我们的孜孜教诲和无私指导。

学习photoshop的感想

计算机应用专业学员  盛永健(江苏省启东中等专业学校)

直以来, Photoshop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新奇的东西,每次在网上和电视里看到别人做出来的炫目多彩的动画作品和PS修改过的完美图片,既羡慕又崇拜。特别是PS中的动画效果让我们眼馋不已,幸好这次国培安排了photoshop动画设计这门课程。经过侯炎飞老师精心准备的实案和耐心的指导,这几周以来我们对利用PS软件制作一些简单的动画效果有了一定的基础,下面我来谈谈学好Photoshop的一些感受:

一、要有学习兴趣

我认为兴趣是做好一件事的动力,首先你要对学习PS有兴趣,这样你在接触PS的过程,会慢慢地对它有感觉,水平也就可以提高,这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当然除了要有兴趣,还要贵在坚持。虽然在课堂上跟随老师只是学习了一些基本的工具应用和滤镜的使用,以及一些动画效果,最后跟随老师做了一些实例,但是这些是远远不够的。因为你会发现当你离开老师所说的那些步骤后,你只会一些基本工具的使用,所以需要在课后继续进行综合案例的学习,还要经常使用PS。

要系统整理知识

对于学会的操作技法不仅能独立重复制作,而且要理解其中的知识点,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因为虽然把所有的知识点都做过了,你也想做一些很精彩的效果,但是当你在做作业或设计时会发现很难做出那些效果。所以需要我们平时要多加地练习,只有通过多次的练习,你才会发现有时网上许多漂亮的图片其实所用的工具和滤镜并不多

三、要主动承担制作任务

俗话说的好:“实践出真知。”作为一名计算机教师,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学校的网站、学校的标志设计、学校的海报设计、哪怕是简单的照片美化,只有通过不断地接受任务,才能把学过的知识运用的实践当中去。当然一开始肯定会出现顾此失彼、手忙脚乱的局面,但是只要冷静地处理一个一个的难题,硬着头皮顶过来,您就会发现自己长本事了

最后还要感谢侯老师耐心的讲解与指导,我会在以后的工作中继续钻研PS技术,努力提高自己的设计制作水平

我们正在继续

                 ——赴武安职教中心交流学习

计算机专业学员  张林 (四川省乐山市计算机学校)

踏过了风雪,也迎来了朝阳,在河北师大的日子紧张而充实,领略了北国风光的大气,也沐浴了冬阳的温暖。12月3日,河北师大计算机应用1期班,来到了河北邯郸,与职教名校—武安市职教中心进行交流学习,对国家首批示范校——武安市职教中心的“五化”工程深有感触。


1.教学现代化

几年来,学校累计投资800多万元建起了校园网络系统,配备有各专业相匹配的实习实验室,设备总值达1500多万元,购置了500台计算机,使目前全校计算机总量达到800多台,并率先在邯郸市的

职业学校中实现了教师每人一台计算机进行备课和制作教学课件,实现了教育教学管理手段的现代化。学校规模逐年扩大,每年新建一栋楼,加大软硬件建设力度,实现了滚动发展。

2.管理科学化

校长集体领导下的“七部竞争机制”、“三级管理模式”是学校管理的一大特色。教研组、班级为一级管理;七个教学部(计算机部、财会部、农林部、综合部、机电部、装备制造部、戏曲艺术部)为二级管理;教务处、教科室、政教处、办公室为三级管理。每一级管理都有一套完整的管理制度、目标体系和考核办法。全校上下形成了六部竞争、科室竞争、人人竞争的良好态势。

3.后勤社会化

一是学校餐厅实行公司化经营,公开招标承包,每年上缴13万元。仅此一项学校每年可节省开资近10万元,加上公司向学校上缴的,每年可增收23万元。二是学生宿舍也实行划片承包管理,实行全封闭、军事化管理模式。三是引进民营机制与合作办学。学校正与哈慈集团洽谈学校后勤社会化开发投资项目,北大方正IT学院也拟将在学校建立IT分院。

4.学校产业化

依托专业办产业,根据专业特点,利用师资技术人才和设备优势,所有主干专业都创立了对应的产教结合机构。如计算机专业的三鼎电脑商贸公司;农林牧专业的农林牧科技开发公司;财会专业的清化工贸实习基地;机械汽修专业的汽修厂和弹簧厂等等。这些实体,不但为学生提供了实验实习场所,而且创造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同时,专业实验室和实训基地也都实行了专业承包,学校包办连年亏空转为现在每年要向学校上缴利润。

5.专业市场化

学校大力加强了农林牧等“农”字号专业建设,坚定为“三农”服务的办学方向,把学校办成了“农村人力资源开发中心”。为配合武安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二龙十星”计划和建设生态型强市的目标,学校与有关单位联建了6个大规模的农林牧实习基地,进一步完善了“学校+基地+农户”的办学模式。